周村古商城登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收获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 2019-02-1807:50:18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3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记住乡愁》栏目播出第五季第29集《淄博周村古商城儒商发源地 经商先立德》专题纪录片,聚焦我市周村古商城历史文化街区特有的地域气质与儒商精神,透过镜头讲述了从古至今一个个传奇人物故事。本期节目播出后得到了观众和业界的双重认可,不仅在电视、网络等平台斩获高播放量,同时获得众多专业媒体的好评。
  《记住乡愁》第五季以“展现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唤醒逐渐消失的家乡记忆,梳理老街区的历史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节目宗旨。作为儒商文化发源地的周村古商城,就作为典型历史文化街区而被列入拍摄对象。
  在淄博市、周村区两级宣传部门及周村古商城的积极配合下,《记住乡愁》栏目编导周栋曾实地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及实地走访等方式,与有关部门高效完成了纪录片脚本,并很快通过央视一稿。2018年11月1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摄制组一行8人走进周村古商城,开始了长达一周的拍摄工作。为体现“经商先立德”的儒商精神,摄制组先后在周村古商城、王村西铺蒲松龄书馆、周村烧饼公司、大染坊丝绸公司、马耀南故居、周村瑞蚨祥、仁德茶庄、“三转一响”博物馆等地取景拍摄。拍摄中,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主持人王静穿针引线,用个性化的语言将周村古商城的人物和故事娓娓道来。拍摄过程中,王静表示,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来到周村,但这里整洁靓丽的人居环境让人印象深刻,令自己再一次感受到古城的历史积淀和文化气息,王静被这座历史文化街区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深深折服。
  “厚道、诚信、开放、包容的儒商精神与做人准则传承至今,一直指引着古商城大街上的大大小小商家秉持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原则。”“而将周村古商城打造成体现儒商文化鲜明时代特色和地域特征的代表性景区,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定位和追求,更是今后工作上努力的方向。”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生华说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