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多帮 多专合一——临淄区举办第一期“第一村医”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19-05-1709:15:5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淄博市卫生健康系统结合“第一书记”工作的成功启示,启动“第一村医”帮扶机制,从二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中选派优秀年轻医生到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较弱的村开展帮扶工作。

 截至目前,临淄区已派驻四批第一村医共44名,涵盖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口腔科等近二十个专业科室。第四批11名第一村医涉及10个不同的专业科室,其中有皮肤科、妇产科等相对基层卫生工作需求不大的专业人员,而他们这些医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对开展基层卫生工作相对难度较大。为了让各专业不同的第一村医迅速进入农村卫生工作状态,在对基层医务人员传、帮、带的同时,尽快提高自己的基层服务能力,弥补自己的专业不足,临淄区卫生健康局自第四批第一村医开始,在业余时间,定期举办“一带多帮,多专合一”的第一村医培训班,让专业不同的第一村医传授自己的专业特长,同时吸取其他专业知识,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形成“一带多帮,多专合一”学习格局。

 5月16日,临淄区举办了第一期第一村医培训班。培训内容由第四批第一村医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选取,并且全部制作了简单易懂的PPT课件。培训班上,临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苑春亭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淄博化建医院郑凌军讲解了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临淄区人民医院高晓飞对脑血管病的一级预防进行了培训。为了避免在课上对知识理解不透,培训后把培训课件发至临淄区第一村医工作群,第一村医可以随时查看、交流。

 全区11名第一村医参加了培训,第一村医们表示对自己专业以外的知识收获很大,取长补短,短时间内解决了部分专业知识不足的问题。

 通过培训,提高了第一村医帮扶期间的业务水平,同时显著提升了对农村卫生工作的帮扶效果。下一步,临淄区将建立第一村医培训工作长效机制,提高第一村医基层卫生工作的服务能力,为下一步临淄区第一村医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