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开幕

发布日期:2019-09-13 17:56:15浏览次数:字体:[ ]

9月12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人民政府和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在齐文化博物馆北广场开幕。

市委书记江敦涛,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韩国晋州姜氏中央宗会常务副会长姜锡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映海,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专家成员刘晓辉,省委宣传部理论二处处长张景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副市长盖卫星,齐鲁石化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青岛市啤酒节办公室主任、崂山区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节庆处处长刘洪涛,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谭秀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波,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魏百勇,省书协副主席陈婧,青岛市啤酒节办公室首席顾问林醒愚,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牟良,区委书记宋振波,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省市有关部门和淄博市各区县的有关领导同志,出席第十二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省文联和山东民间艺术馆联盟的领导、嘉宾;齐文化节特邀顾问、节庆专家;姜太公后裔代表;驻地大企业代表;区大班子领导成员,齐鲁化工区工委副书记以及各文艺家协会、国内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代表出席开幕式。

江敦涛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致辞并宣布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开幕。他说,淄博作为齐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在此兴盛绵延800余年,孕育了以人为本、礼法并用、和而不同等文化思想,著名的“稷下学宫”演绎了“百家争鸣”的千古美谈。齐文化“因俗简礼、尊贤尚功”“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等思想理念和文化内涵,与改革创新的时代特征和文化精神有许多契合之处,值得大力传承创新和发扬光大。

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最为宝贵的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江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我们将抓住用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宝贵机遇,进一步做强齐文化研究机构,加强研究力量,加大投入力度,深化齐文化保护、挖掘和阐释,努力推出更多研究成果;聘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和团队,策划实施一批文化产业和文旅融合发展重大项目,更好地释放齐文化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继续精心办好齐文化节、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品牌节会,打造一批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创意创新的高端平台,把齐文化品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

周晓波、于海田、姜锡星、王映海、宋振波以及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副院长吴亚初、台南宗亲会代表连春福、深圳丽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景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福源共同为“全国齐文化旅游产品创意大赛”启幕。

开幕式上,举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大型乐舞《齐风韶韵》、歌曲《太公颂》、歌伴舞《赶牛山》、舞蹈《千年蹴鞠》、歌伴舞《乐游淄博》,展现了齐文化辉煌灿烂的过去,也昭示着它蓬勃向上的未来。

开幕式上,还播放了《淄博文化旅游形象宣传片》,发布了淄博市齐文化形象“小牺宝”。

据了解,本届齐文化节围绕“泱泱齐风”主题,举办“祭姜、蹴鞠、双招双引、寻古、探宝、闻韶、惠民”7大板块40余项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