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19-09-17 17:38:11浏览次数:字体:[ ]


9月16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省社科联、市政府主办,北京大学哲学系、市委宣传部承办,齐文化研究院、市社科联、市文化和旅游局、区政府协办的2019“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在齐文化博物馆开幕。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市政协主席丛锡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副市长盖卫星,区委书记宋振波,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齐文化研究院院长任传斗,区政协主席董红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爱梅,副区长李玲等出席开幕式。

唐洲雁在致辞中指出,齐文化在千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变革、开放、包容、务实的文化特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弘扬齐文化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齐文化的创新理念与变革思维”,在论坛主题的选择上注重齐文化的社会价值的挖掘与阐发,内容形式更加多样,平台功能更加凸显,具有更加鲜明的为现实服务的特点。我们要切实加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力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在山东、在淄博落实落地。要以稷下学宫与诸子百家园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加强人才交流合作,集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之力,打造齐文化研究中心,形成汇聚全国、全世界齐文化研究人才的高地。要加大研究成果转化力度,积极创新传承和传播形式,推动数字化、普及化、大众化,助力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于海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淄博市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以“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为载体和平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推动齐文化精神内涵和历史价值实现了新的发展。特别是“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举办层次与规模有了显著提升,创新力与影响力持续增强,国际化和品牌化步伐不断加快,为国内外的齐文化交流搭建了优质平台,为淄博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名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本届论坛以“齐文化的创新理念与变革思维”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齐文化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发出齐文化的声音,把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进一步打造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鲜亮文化特点的文化品牌。我们将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提升境界,把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和发展优势,更好地释放齐文化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真诚期待与海内外的朋友一起,共同推动深层次的文化交流合作,携手打造具有更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化名城,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致福在致辞中指出,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是传承、弘扬、创新齐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加快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智慧平台,论坛持续聚焦齐文化与新时代发展战略、齐文化创新理念与变革思维等主题,高度契合了中央和省委关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战略部署,是社科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社科工作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紧紧围绕齐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深入研究挖掘齐文化中蕴含的符合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更好地服务当代经济社会发展。

束鸿俊在致辞中说,齐文化源远流长,与邻近的鲁文化形成了鲜明对比,共同塑造了多样性、多元化的中国古代文明,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应该重视传统文化的价值,同时还反复强调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性,这对于我们今天深入挖掘齐文化的历史价值并激活其现实意义指明了方向。期待在接下来的高峰论坛上聆听各位专家教授的精彩议论、精辟高见,重现当年稷下先生的风采。

毕荣青主持开幕式。

与前三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的办会理念更加精准、内容形式更加多样、平台功能更加凸显。开幕式之后,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 60 多位专家学者将围绕论坛主题,就稷下学与现代大学精神、出土文献与齐文化研究、齐文化与诸子百家思想研究、变革创新精神与齐文化的发展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