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财政资金 助力公卫服务惠及全区百姓 筑牢百姓健康

发布日期: 2020-01-2110: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覆盖范围最大、受益人群最广的一项公共卫生干预策略,是政府以人为本、惠民利民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落实预防为主卫生工作方针的重大举措。自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我区严格按照省、市财政资金补助要求,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加强对资金监管使用,提升了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确保全区人民群众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

我区在2019年全市基本公卫考核中通过对日常监测、现场评价、资金管理三方面所涉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2项内容考核评价中,取得了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一是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与区卫健局联合制定《临淄区基本公卫资金管理办法》、《临淄区基本公卫绩效评价方案》等一系列资金保障制度,将12大类5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了实施范围,每个项目制定了服务指标,对指标进行量化,完善资金发放流程、核定资金使用范围,明确资金使用要求,确保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果。

二是加大资金监管力度。每年两次与区卫健局联合对基层各医疗机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导考核,通过考核资金到位率、支出率和使用率,做好对补助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资金合理、合规使用。

三是资金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认真落实国家、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在每年的第一季度预拨第一批资金,6月底前资金到位不少于50%,年底前确保100%的资金足额拨付。资金及时足额的拨付,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全面提升基本公卫服务质量,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

四是加大保障经费力度。2019年继续执行提标政策,人均经费增至69元。全区共3393万资金用于基层开展基本公卫服务。16988人签约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93672人次接受健康教育讲座,4516名孕产妇和4569新生儿享受到了家庭访视和查体服务,为67160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免费查体,为65502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12次免费随访,免费接种疫苗11.5万针次等。通过加大保障经费力度,夯实项目实施平台,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服务效果明显提升。自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群众的健康有了管家。通过老年人查体、慢性病随访、孕产妇及新生儿管理等各工作的开展,对传染病预防及慢性病控制也取得明显效果。进一步提高生命质量,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给大家带来的实惠,群众的获得感得到增强,群众满意度也有了很大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