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选购小常识

发布日期: 2020-03-1311:26:04 浏览次数: 字体:[ ]

1.选购拖拉机

在选购拖拉机产品时,要根据自己的使用预期、作业方式、现有的配套农具、当地农艺条件、作业量等内容合理选择。如:水田作业就要选择拖拉机重量较轻的、驱动轮带高花纹的拖拉机。此外,选择拖拉机的功率大小时,在满足当前使用要求的情况下还要适当留有余地。

具体挑选拖拉机时应该是:一看,看拖拉机外观、标牌、标志。看外观要光洁美观,不能有锈蚀、漏油漏水现象、配重、悬挂杆件应齐全完整;看标牌、标志,要仔细辨别厂名、厂址和商标是否与自己了解的一致,描述模糊的应慎重选购。二摸,主要是摸看不到的部位,检查箱体的结合处、密封处有无三漏现象。三试,亲手操作一下,启动发动机,操纵油门,观察柴油机工作是否平稳,有无杂音,排气是否正常;方向盘自由间隙是否过大,转向是否灵活;制动是否平稳,挂挡是否轻便顺利,是否有异常响声;照明信号是否正常等。

2.选购收割机

用户购买联合收割机,应考虑田块的大小、作物品种,以确定所要购买的机型,然后就可以对其作进一步的了解和检查。

(1)看质量标志,看联合收割机上是否贴有菱形的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章。还可以向经销商查看该机型的推广鉴定证书复印件,如果与机器上所粘贴的证章一致,就可以放心购买了。

(2)要看生产日期应该是最近出厂的,近期生产的联合收割机质量有保证。再就是看外观,观察外观是否光洁美观,是否有磕碰、锈蚀,有无漏油漏水现象,有无零部件丢失等。

(3)亲手操作,启动发动机,观察发动机工作是否平稳,有无杂音,排气是否正常;原地不动小油门结合各操纵杆件,看割台、输送机构等工作是否运转灵活,有无异常响声;挂低挡行走看转向是否灵活,制动是否平稳,挂挡是否轻便,是否有异常响声;各报警器、照明、信号装置是否正常等。

3.选购播种机

播种机可分为以下八类:

(1)谷物条播机:由机架、地轮、传动机构、排种器、排肥器、种箱、肥箱、开沟器、覆土器和镇压轮等组成。按与拖拉机的挂接方式可分为牵引式和悬挂式,可一次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覆土和镇压等工序,主要用于条播小麦、大豆、玉米等,配有小槽轮排种器的机型还可播草籽。

(2)单粒精密播种机:多采用播种单体与机架连接的方式,播种单体一般由开沟器、压种轮、仿形限深轮、镇压轮、种箱、传动机构等组成。可精播玉米、大豆、高粱、甜菜、棉花等中耕作物,有的地区对小麦也可实现精量播种。

(3)穴播机:机架结构形式有采用谷物条播机的,也有采用精密播种机的,排种器为窝眼轮式,每穴投2~3粒种子,用于穴播玉米、大豆、棉花、花生等,也有小麦穴播机,每穴投种6~11粒。

(4)旋耕播种机:开沟器前设置有旋耕刀辊,拖拉机动力输出轴的动力通过万向节传动轴经齿轮变速箱传递至旋耕刀辊。作业时,旋耕刀对上层土壤和植被进行旋耕、切碎,开沟器开沟,种子落入沟底被旋耕刀抛起的土覆盖,随后由镇压轮镇压,完成播种过程。旋耕播种机的主要优点是联合作业,可以一次完成旋耕整地、开沟、施肥、播种、覆土和镇压等工序,减少作业次数,节约成本。旋耕播种机多为条播和穴播,目前在我国应用广泛。

(5)铺膜播种机:铺膜播种机是铺膜机与播种机的有机组合形式,属于复式作业农机。除了具有播种机的典型机构外,还有平土框及镇压辊、膜捆、展膜辊、压膜轮、鸭嘴滚筒式成穴器、覆土圆盘等。工作时,平土框及镇压辊将地面推平并压实,地膜经展压辊展平铺在地上,再经压膜轮将地膜与地面压实,鸭嘴滚筒式成穴器按要求的行距与株距打孔并播种,随后覆土。铺膜播种机多为穴播,可用于小麦、棉花、花生等穴播。

(6)免耕播种机:免耕播种机是在地表秸秆覆盖或者留茬情况下,不耕整地或为了减少秸秆残留进行粉碎、耙、少耕后播种的农机。

(7)穴盘播种机:由填土、压坑、精量播种、覆土、刮平、传动输出机构组成,机组常为固定流水线形式,以电动机为动力,在大棚里使用,主要用于穴盘秧苗的播种,目前应用并不广泛。

(8)撒播机:料斗一般用不锈钢制作,撒播轮通常为齿轮传动,拖拉机动力输出轴的动力经齿轮变速器传递至撒播轮,料斗中的种子落到撒播轮后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撒播到地面。撒播机主要用于在牧场大面积撒播草籽,在水稻未收获前撒播绿肥种子,在林区大面积撒播树种等。撒播机既可用于撒播种子,也可用于撒播颗粒状化肥,操作方便、快速。

4.选购播种机

(1) 尽量选购已获得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贴有农业机械推广鉴定标志)的产品。

(2) 播种机应是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应有出厂检验合格证、三包凭证、产品使用说明书,配(附)件或专用工具齐全。

(3) 机器明显位置处固定有标牌,标牌字迹清楚,内容应包括产品型号和名称、出厂编号、产品制造日期、整机质量、生产厂名称等。

(4) 播种机的外观应整洁,不得有锈蚀、碰伤等缺陷;油漆表面应平整、均匀和光滑,不应有漏底、起皮和剥落等缺陷。

(5) 播量调节机构操纵应轻便灵活,搬动调节杆或转动螺纹调节播量应方便,刻度应准确。

(6) 种箱、肥箱结合处不应漏种、肥,排种盒与箱底板局部间隙不大于1毫米。

(7) 外露齿轮、链轮传动装置应有牢固、可靠的防护罩,有危险的运动部位应在其附近固定安全警示标志。

(8) 种肥箱盖开启时应有固定装置,作业时不应由于振动颠簸或风吹而自动打开。

(9) 应注意播种机的配套动力要求与使用者的动力机械相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