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0-07-0708:33: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一号改革工程”清障护航

  “荆恭温担任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期间,在为两家公司办理对上申报项目和重点实验室事项过程中,以借为名索要财物,数额巨大,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6月24日,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改进作风,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市委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为拓宽涉企问题线索来源,市纪委监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开发布征集涉企问题线索公告,制作支持保障企业发展“联系服务卡”,深入企业听取意见建议。建立涉企线索督办台账和查处销号机制,确保涉企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
  市纪委监委还把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攻坚行动”与落实市委支持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结合起来,聚焦审批、执法、服务事项集中的重点领域、行业部门,聚焦基层一线特别是直接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岗位,紧盯政策落实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庸懒散慢拖瞒”问题,涉企管理服务中吃拿卡要、索贿受贿、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察访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循线深挖、一查到底,既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又切实推动问题整改。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各级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这些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何?企业有没有真正享受到政策优惠?近期,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察访组,针对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桓台县一家企业检查时,察访组了解到一笔政府专项补助资金未按期发放到位。市纪委监委立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落实相关政策,将资金及时发放到企业。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进行问责。        

据了解,自去年10月份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企问题线索95件,处理3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4人。
  此外,按照市委部署,市纪委监委派出调研组、“四进”工作组,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在前期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上口罩生产线,但由于原料供应不足,生产一度陷于停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积极协调,搭建起原料供应单位与生产企业之间的桥梁,数吨“熔喷布”迅速到位,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淄博某新能源公司存在研发成果市场转化不畅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四进”工作组了解该情况后,积极与市域范围内有关热力企业联系,推介该企业新能源先进技术成果,最终促成该公司与淄博热力公司的合作。目前,市纪委监委“四进”工作组已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7个。
  “我们将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纳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和市委巡察重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只表态不落实,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用好容错免责、澄清正名等政策措施,支持鼓励干部为企业‘站前台’‘当后盾’,为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