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2-01-20 08:30:34浏览次数:字体:[ ]

1月18日上午,临淄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临淄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婷、蔡华刚、卢华栋、赵学、武守南、朱锦锋、朱永为、王克林、国爱梅、徐继国、李松龄、许宝新、刘先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各部门、区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府组成人员,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镇长,街道办主任,齐鲁石化公司人大代表工作室主任;曾担任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的同志;往届区政协主席;临淄经济开发区和淄博省级农高区主要负责人;驻我区的市属以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区政协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按照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大会设两处分会场,区政协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及其余未在主席台就座的列席人员分别在齐聚大酒店会议室和区行政办公中心西楼六楼会议室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262名,实到代表256名,符合法律规定。

上午9时,卢华栋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蔡华刚向大会作临淄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2022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部分。

蔡华刚指出,过去五年,是临淄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区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奋进、勇毅前行,较好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的征程。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咬定“当旗手、做标杆”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富民强区“八大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锐意进取、落实突破,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过去一年,我们全力稳增长、促发展,经济运行质效实现新跨越;我们全力抓改革、谋创新,区域发展活力实现新提升;我们全力补短板、亮底色,全域生态环境实现新优化;我们全力提能级、树样板,城乡品质面貌实现新转变;我们全力抓统筹、塑内涵,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新进展;我们全力强保障、惠民生,人民幸福指数实现新突破;我们全力转作风、增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进步。

蔡华刚说,五年的发展成就,是中共临淄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齐鲁石化等驻地企事业单位及驻临淄部队、武警官兵积极参与、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作、默默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为临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蔡华刚指出,今后五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五年,也是我区加快转型跨越崛起、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发展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更加凸显,但我们更应看到,今日之临淄,发展的坚定信心前所未有,发展的充足底气前所未有,发展的强劲动力前所未有。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我们将不断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根据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当旗手、做标杆”的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品质提升为主题,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5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为全面实现上述目标,重点突出五个方面。要聚力发展现代产业,聚力增强创新活力,聚力提升魅力品质,聚力打造优美生态,聚力构建和谐社会。

蔡华刚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蔡华刚强调,为完成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七方面的工作。一、坚持产业强区,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立足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举、总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重,以优良的生态锻造坚实的产业优势,奋力谱写现代产业融合发展新篇章。二、坚持创新驱动,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强化创新“第一动力”,深链资源、强育载体、广引人才,推动市场主体与各类要素高效汇聚、深度合作,聚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三、坚持城乡统筹,做强高质量发展载体。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在城市建设管理和乡村振兴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以“无差别城乡”凝聚共同富裕强大合力,全面展现品质城市新形象。四、坚持生态优先,筑牢高质量发展保障。坚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倾力做美绿色发展新环境。五、坚持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深化改革开放,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集聚发展动力活力,加快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六、坚持文旅融合,激发高质量发展潜力。积极融入齐文化传承发展大格局,找准文物保护、文旅产业、文化事业的最大公约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不断开创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七、坚持民生为本,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困难诉求记在心里,努力发展好各项民生事业,全力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

蔡华刚强调,一届有一届的责任,一棒有一棒的使命。我们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强化争先进位意识,以向高而攀、激流勇进的责任担当,努力建设务实有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做到忠诚为政,坚定不移讲政治;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促发展;务实勤政,勇于担当抓落实;从严治政,廉洁奉公塑形象。

蔡华刚最后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实干、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矢志拼搏,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临淄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临淄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向大会提交书面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