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三项优化企业服务最新改革创新成果

发布日期: 2022-05-2615:31:46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5日上午,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召开第二季度“向人民汇报”暨优化企业服务改革成果新闻发布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发布三项最新改革创新成果。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群众更好更快地了解各项便民利企改革举措,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今年开始,每季度开展一次“向人民汇报”直播活动。将部分改革成果向人民汇报、请人民检阅,用高品质审批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期以“让审批更高效,让企业更便捷”为主题,发布了三项优化企业服务改革成果。

成果之一:建立“守信激励 失信制约”制度,让诚信市场主体办事更便利

推出第二批就业、医药、卫生等9大类48项信用审批“承诺即入”事项,实行“一表即入”“备案即入”“先入后验”,实现申请材料、办事环节、审批时间分别平均压减30%、40%、8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模式已办理2.5万余件。为完善淄博市信用审批体系,出台政务服务“失信制约”制度,突出守信激励,建立极简审批模式,守信市场主体可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容缺办理”“告知承诺”“承诺即入”等守信激励服务。聚焦失信制约,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对查实存在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提供虚假材料、承诺不实及容缺受理办理后约定期限内未补齐材料等情形的市场主体,将纳入失信制约管理,无法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办理”“承诺即入”等信用审批服务。强化数据赋能,实现信用闭环管理。将申请人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嵌入审批流程,业务受理时,审批系统自动核验申请人信用状况;审批过程中,将申请人承诺信息实时推送至“信用淄博”平台,失信信息自动纳入市政务服务平台“失信制约”模块;审批结束后,对失信主体给予6个月的失信制约管理期,监管部门将失信主体列为重点核查对象,实施差异化监管。

成果之二:实施现场勘验“四个一批”改革,让涉企审批加力提速

针对现场勘验事项多、耗时长、来回跑等堵点、痛点问题,探索实施现场勘验“四个一批”改革,重塑勘验流程、精简勘验环节、创新勘验方式,助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改革后,无明确法律法规依据、且无重大安全责任风险的7项事项取消现场勘验,实现无法可依不勘验;涉及教育、交通、医疗等8个领域的40个事项纳入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改革范围,实现承诺即可零勘验;对50项事项实行多科室、多部门联合勘验,实现多个勘验一次办好;对11项简易且风险程度较低的高频勘验事项,以视频方式进行“云勘验”,实现远程勘验不见面。通过实施现场勘验“四个一批”改革,勘验环节减少60%,勘验时间缩短80%,大幅降低了企业群众办事的制度性成本。截至目前,全市共通过“四个一批”方式办理勘验事项3905件。

成果之三:实施歇业“一件事”集成服务,让企业蓄力再出发

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或经济大环境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全面实行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出台《市场主体歇业备案服务工作规范》,市场主体可申请最长三年的“休眠期”,助力企业脱困“苏醒”、蓄势再发。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后,名称、商标、专利、经营资质等资源继续保留;歇业期间,市场主体可以不再租赁经营场所,用新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经营地址,降低水电、房租、交通、人员管理等各方面费用;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可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停业登记,未发生纳税义务的可以零申报;市场主体可以与职工依法协商解除劳动关系,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如有意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可按照相关流程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登记,也可办理失业登记,申领失业保险金。对于保留劳动关系的职工,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可以申请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最低可以降至5%。为解决市场主体办理歇业手续繁、环节多、多头跑等难题,开展歇业“一件事”集成改革。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多表合一、一表申报,专人帮办、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8家企业办理了歇业登记。

淄博市智慧政务服务促进会会员单位代表、结对共建单位代表、市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代表、市政务服务企业商会直接联系点代表、“齐好办”帮办服务中心代表及部分基层干部参加了发布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