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敦涛调研淄河防汛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强调立足于“防” 着眼于“严” 以万全之策确保防洪防汛万无一失

发布日期: 2022-07-0409:59:47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3日下午,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江敦涛调研淄河防汛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于“防”、着眼于“严”,以万全之策确保全市防洪防汛工作万无一失,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袁良、李新胜、田兵兵参加活动。

入夏以来,我市降水频繁,东部、南部山区土壤水饱和度激增,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大。江敦涛十分关注道路两侧的山体质地、坡度及山上居民建筑分布情况。他先后到淄川区寨里镇西崖村和太河镇西岛坪村,实地察看易滑坡山体、路段和警告标示,仔细询问危险点源、排查监测、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随机走进存在地质灾害风险的村民家中,叮嘱村民要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服从镇村统一指挥,在危险来临前及时安全转移到安全地点。江敦涛强调,水火无情,关键在防。要对存在上方山体滑坡和底部基座垮塌隐患的山区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做好警示设置、整改加固、极端天气限行等工作,保障群众通行安全。要对山区村防洪应急预案进行再评估、再修订,特别是对极端天气下应转移群众的名单,宁可划得大一点,也不能缺了一家一户。各区县、镇办挂包村居的干部要提前到挂包村熟悉掌握预案制定、风险隐患、群众转移等有关情况,确保汛情一来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发挥作用。

各类塘坝、水库、河道是全市防汛工程体系中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容不得半点闪失。在淄河峨庄支流紫峪村紫峪水库,江敦涛详细了解水库库容量、汛限水位、泄洪能力、水文监测等情况,强调要着眼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无事”当“有事”,把风险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加大库区常态化巡查管护和隐患排查,抓好水库周边地质灾害点加固修缮工作,深入开展河流“清四乱”行动,不断提高水库及下游河道蓄洪、抗洪、行洪、泄洪能力。太河水库是我市库容最大、水质最好的地表水源地。江敦涛现场察看水库西溢洪道出口段应急加固工程,详细询问当前水量、值班值守、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强调要做好水情、雨情的预报监测,科学预判、动态调整水库水位,最大限度发挥好水库调蓄功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在淄河治理临淄区福山桥段,江敦涛指出,经过近年来的集中整治,全市重点河道防汛行洪能力大幅提高,但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对各主要河道险工险段治理改造项目实际效果开展“回头看”,发动沿线各县镇村力量开展网格化排查,发现风险隐患、立即整改到位,确保河道安全万无一失。

淄河上游山清水秀,散布众多富有灵气的村落、景点。江敦涛在调研中指出,越是地处上游,越对整个流域的生态有着关键影响。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牢生态保护责任,下足扎实功夫抓好水质监测、水土涵养、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切实巩固好水生态基底。要着眼山区村庄特点,灵活布局模块化污水处理、小型污水处理站等设施,系统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能力。要坚持“严管”“宣教”两手抓、两手硬,着力强化当地居民生态环保意识和外来游客文明旅游观念,大力开展乡村美学教育,引领带动更多力量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秀美画卷。水利、生态环保等相关部门要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全域共治,统筹上下游、协调左右岸,突出加强对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的全链条管控,扎实做好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工作,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