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靠前服务 加快推进 交好答卷 ——临淄区高规格部署2022年部门预算工作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09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靠前服务 加快推进 交好答卷 ——临淄区高规格部署2022年部门预算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9
  • 字号:
  • |
  • 打印

11月5日,临淄区召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郭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守南主持会议,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国资局局长王立才就2022年部门预算工作进行了部署。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预算部门主要负责人、财务负责人200余人参会。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郭克华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高度重视预算编制这项工作,亲自挂帅、亲自督战,吃透上级精神,集中力量突破攻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二要认清当前形势,切实转变预算管理工作观念。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着眼于全区一盘棋,量入为出,精打细算,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等最迫切、最急需的项目。三要强化主体责任,集中力量完成好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担负起预算编制和执行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对预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以及预算执行的结果负责。四要树牢有解思维,全面拓宽财政资金投入渠道。全力做好项目储备策划丰富政策奖励、补贴、发债、股权投资等政府资金投入方式,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缓解财政运行压力。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守南对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讲政治讲担当,做好部门工作的明白人。各部门单位一定要讲政治讲担当,分清轻重缓急,树立艰苦奋斗意识,想清楚哪些钱该花,哪些支出可以缓一缓,做一个部门工作的明白人。二要守法规守底线,做好财政资金的守门人。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树牢底线思维,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财政资金的把关者。三要提高预算编制执行质量,做好工作推动的策划人。财政部门要做好部门预算特别是项目预算的科学策划、精细编制,切实提高资金到位率和预算执行率。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国资局局长王立才部署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围绕全面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要求,分析了在可用财力大幅下降、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的情况下,一要攻坚克难,学习应用好新的预算一体化系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的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预算法定、目标引领、底线思维”基本原则,学习好应用好新的预算管理系统,切实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严谨性。二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严格保障顺序。落实好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依法依规、有保有压、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安排预算,切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优先保障上级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三要认清形势,从严从紧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保民生、保重点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四要主抓实效,着力推进全面绩效管理。各部门单位要更注重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严格执行《临淄区区级预算追加管理暂行办法》,讲求绩效的同时严控成本,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

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扬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务支出管理的通知》《关于编制2022年区级部门预算及中期财政规划的通知》。

会议还对2022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政策、预算一体化系统操作进行了讲解,为保质保量完成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及开展后期各项业务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