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指南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指南

发布日期:2021-12-14
  • 字号:
  • |
  • 打印

一、重要意义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发生的关键环节,是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的重要手段。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从源头上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把预防措施落实在怀孕之前,实现预防关口前移,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既是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更是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促进家庭幸福和谐的重要途径。

二、服务目的

1、提高计划妊娠比例;

2、提高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水平,增强孕前风险防范意识;

3、改善计划怀孕夫妇健康状况,降低或消除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因素,预防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三、服务人群

1、临淄区内符合政策有生育计划的城镇、农村已婚育龄夫妇。

2、在临淄区辖区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政策有生育计划的流动人口。

每对夫妇每个孩次只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四、服务机构

临淄区妇幼保健院(齐都医院)是我区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定点服务机构。

五、服务项目

1、优生健康教育。

2、病史询问。

3、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阴道分泌物;血液常规检查及血型(包括ABO血型和RH阳/阴性);尿液常规检验;血清葡萄糖测定;肝功能检查(谷丙转氨酶);肾功能检测(肌酐);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甲状腺功能检测(促甲状腺激素)。

4、病毒筛查:梅毒螺旋体筛查、风疹病毒1gG抗体测定、巨细胞病毒IgM抗体和IgG抗体测定、弓形体IgM和1gG抗体测定、艾滋病病毒。

5、影像学检查。

6、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

7、早孕随访。

8、妊娠结局跟踪随访。

六、服务流程

接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请携带双方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

1、联系村级妇幼计生专干领取免费查体卡。

2、到区妇幼保健院(齐都医院)门诊一楼大厅12号窗口——妇幼项目办公室建立电子查体档案,领取就诊卡。

3、再到男性、女性孕前优生门诊和其他相关科室进行国家规定的免费孕前优生服务项目的检查。

4、从女性孕前优生门诊开具查体证明,门诊部盖章,持查体证明到所属镇街道卫计办办理生育服务手册或者再生育证明。

完成查体10---15日村级妇幼计生专干负责反馈风险评估报告。

注意事项∶1.接受检查的夫妇抽血需空腹。

2.女性超声检查需憋尿。

服务时间∶每周一至周六。(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地址:临淄区妇幼保健院(齐都医院)临淄区大顺路123号

咨询电话:妇幼项目办公室电话∶73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