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21年度凤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凤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5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我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工作精神,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今年以来,我镇将法治政府工作计划列入本年度政府工作计划中,将坚持守底线、转作风,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落实求突破作为一项工作要求,加强法治培训和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安排部署了今年的法治政府工作。

2、按照法治政府工作计划安排,我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427118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进行学习,重点学习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等文件精神,于113日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全镇工作。

3、为加强党内法规贯彻学习,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我镇于1119日上午召开全镇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培训会,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进行了重点学习,随后对镇两委成员进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培训。我镇严格按照前期制定的《凤凰镇法律顾问制度》和《凤凰镇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对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指导,政府重大文件及决策,按规定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通过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网站对我镇工作文件进行全面公示。

4今年以来我镇贯彻落实人大、政协、司法、社会监督工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诚信便民政府。主动听取人大的建议意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每年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建立健全建议提案交办、办理协商、办理提速、见面答复、督查督办等制度,努力实现从注重答复强化落实转变,推进解决具体问题。增强行政案件出庭应诉的意识,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和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尊重检察部门的检察建议,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或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探索推行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本镇通过临淄凤凰镇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本镇行政执法工作的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结果、监督方式、救济途径等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加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在机关干部和村委干部中普遍开展学法教育考试和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考试工作。

5、我镇严格落实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安排,保证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今年以来我镇无新增行政应诉案件,仅有前期行政应诉二审案件一件,已经法庭调解完毕。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

我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行政府权力清单,优化公共服务,不断优化我镇政府结构,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同时根据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意愿进行行政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评估审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前期制定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社会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诚信便民政府。通过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全面化解社会矛盾和基层群众矛盾,今年以来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40余起,切实维护基层民众和组织的切身利益。

我镇重视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工作,按要求开展机关干部学法考试日常法律培训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224日,我镇开展《民法典》宣讲第一期活动,为各村干部村民解读土地所有制、相邻权、婚姻家庭、继承权等群众身边的热点问题;415日,我镇组织工作人员通过赶西申大集,微信转发等方式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514日,为进一步增强村干部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我镇召开各村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法律知识培训会。112日,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依法加强保密管理,我镇召集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保密教育法律培训会;1119日,我镇召开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培训会,进一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政治意识;124日,我镇工作人员及律所律师通过法律宣传赶大集、进机关、进学校等方式,开展12.4宪法日宣传周活动。同时我镇依托法治书画展、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以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    2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随着法律法规政策的推陈出新,对政策法规把握的难度加大,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3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有待创新,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我镇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1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2加强法制培训和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3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凤凰镇人民政府 

20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