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3
  • 字号:
  • |
  • 打印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具体工作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用心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

我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局相关领导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法规科,负责局机关依法治理的日常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举办民法典及宪法宣传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普及法律知识,促进全区各项事务开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加快我区经济建设和构建法治临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行政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依法办事。2021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也无出现应诉案件。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阆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

(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秦宗亚和马宏林担任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履行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加强对党委(政府)和本部门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全面推进政务依法公开。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按照编办有关规定,制定并公示部门权责清单并做到定期调整。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履行部门职责,健全完善了有关编制事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重要意义,联合区商务局、区行政审批局严格落实历年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宣传,持续清理《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清理违规制定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清理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各类门槛壁垒,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有效的推动我区市场准入制度改革落地。配合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编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加快共享交换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建设完成政策标准化梳理工作。开展移动行政执法检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及“互联网+监管”工作,拓展数据资源汇聚共享范围,推进共享数据在我区的应用。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依法制定出台了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指导目录清单》《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工作方案》《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并牵头制定了《临淄区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加快推进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落实局机关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等均要求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推动依法行政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执法备案制度,每月的执法计划和执法备案均上报淄博市涉企备案系统和区司法局,并做行政指导填报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制定工业和信息化政策,能够自觉接受基层镇办、企业法人、党内人大、政协、司法监督,完善监督机制,着力打造诚信机关。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一方面,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特例。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要会议召开时,及时通过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和微信端公开相关内容。另一方面,充分运用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业务工作、上级动态、行业标准等内容,多措指导企业熟悉、掌握运用好我区的各项政策法规。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建立矛盾纠纷、信访事项解决机制,对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建立问题解决清单制定,制定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实行顶格研究、顶格推动、顶格办理。

全面提高机关行政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和三定方案履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规定不可为。二是加强机关法治素养提升。通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借助灯塔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的政策法规板块,组织机关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新民法典新行政处罚法等内容,提高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普法工作。制定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在市区安排部署下,把法治宣传和与当前开展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和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带动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提升职工法治意识。组织机关志愿者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在局机关设置法治宣传角,宣传普及涉及工业和信息化政策法规。开展普法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法制教育培训、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培训学习、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司法局“三个规定”宣讲团走进发改、观看模拟庭审培训学习、国家宪法日宪法学习等普法活动,营造学法普法浓厚氛围。

三、存在问题

)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机构改革后人员编制紧张,行政机关人员短缺,业务科室不仅要承担分内业务工作,还要兼顾上级临时机构抽调、完成其他部门牵头的非主责主业等任务,导致人员力量薄弱。

开展普法宣传需要进一步强化。法治工作从业人员缺乏,普法宣传工作还不到位,对企业的普法宣传较为薄弱,今后需要在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并与司法等部门合作,让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可以在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一线,指导企业依法经营、高质量发展。

四、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二)加强法制教育宣传。通过政务新媒体、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增强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依法规范机关行政行为。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提升行政办事效率。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