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思路汇报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1-0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思路汇报

发布日期:2015-01-04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

及明年工作思路汇报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发改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认真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当好参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圆满地完成了当前各项工作。现把2014年度的工作情况和2015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发展计划编制工作。发改局全面分析了我区的产业优势、发展特点,在反复征求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下达了《关于下达2014年度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关于下达2014年度区专项资金计划的通知》等文件;启动《临淄区第十三个国民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按时将规划思路等报区政府、市发改委。研究编制了《临淄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并得到了省发改委批复。

(二)重点建设项目工作。一是做好2014年全区重点项目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区重点项目绩效督察考核办公室搞好全区重点项目绩效督察工作。2014年全区重点项目68个,计划总投资372.5亿元。截至目前,重点项目开工45个,除14个前期项目外,开工率83.3%,完成年度投资44.3亿元。二是做好省、市重点项目的管理工作。今年为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废旧塑料加工项目申报了省重点项目,为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公司低碳烷烃脱氢等19个项目申报为市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9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7亿元。今年10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以明电的形式对全市前三季度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前三季度,我区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4亿元,投资完成率79%,全市排名第一;重大项目开工18个,开工率100%,与淄川区、周村区并列第一。2014年预计全年完成投资42.9亿元,投资完成率100%。三是做好明年重点项目策划工作。经过与各镇、办、各业务分管局多次对接,初步确定了2015年区重点项目建议名单,2015年区重点项目共60个,计划总投资311.2亿元。工业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157.3亿元,服务业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153.9亿元。择优上报2015年市重大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43.6亿元。

(三)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对全区精细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了摸底调查,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实现总产值205亿元,销售收入184亿元。一是积极申报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列入淄博市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2014-2020年行动计划,我区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5万吨/年低碳烷烃脱氢制烯烃及综合利用项目、淄博欧木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新型装饰材料项目等21个项目列入行动计划。二是积极扶持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我区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齐鲁石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兔八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成功申报了淄博市动力锂电池工程研究中心、石化装备制造工程实验室和植物蛋白饮料工程实验室。今年淄博新型功能陶瓷材料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实施方案获得国家正式批复,我区正华隔膜有限公司纳米陶瓷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列入试点方案。

(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推动临淄区成为全省21个试点县市区之一,我区转型升级试点方案已被省发改委批复。立足于转型升级要求,我们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推进产业经济由工业为主导,向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转变。一是加快产业布局调整,精细化工、塑料加工、装备制造、厨房设备等九大产业园区正在加速形成,规划面积7.5万亩。二是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坚持结构调整和规模膨胀并重,突出重点、有保有压,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做好过剩产能化解工作,加快推进化工、钢铁及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有序推进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关停并转,促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转变。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聚集发展、提高效益”的要求,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性服务业,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把服务业打造成新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从根本上为转型升级腾出空间。

(五)中央省市投资项目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落实国家发改委《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将企业投资自主权“还权到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审查内容、加强自身约束、强化公开透明,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指导和服务。二是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投资计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落实好地方投资。截至目前,已下达投资计划的项目有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6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2014山东省区域战略推进专项切块资金2000万元,第二批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300万元,淄博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45万元,淄博市重点产业功能区规划专项资金45万元,共计3450万元,已经上报,为齐翔腾达低碳烷烃脱氢等3个项目申报了2014年市重大项目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合计548万元。

(六)积极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淄博市贯彻落实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淄办[2013]31号)等文件要求,我区确定了2014年工作重点,包括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业发展、推动物流业发展、扎实推进环境整治、加强人才体系建设六大方面,并确定了山东东大一诺威新材料公司12万吨/年聚氨酯产品搬迁扩建项目、齐文化博物院项目、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金山镇石灰岩矿区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民生、统筹城乡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33个重点项目,目前以上项目均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竣工。

(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一是组织参加公立医院改革相关会议。组织各相关单位收听收看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临淄区人民医院、临淄区中医医院、临淄区妇幼保健院、临淄区口腔医院参加首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估,据实填报试点医院调查表。二是开展公立医院市级审计。会同区财政、人社、卫生、物价等单位,指导各改革试点医院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做好全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准备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文件制定出台。按照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印发淄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编制全市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积极会同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参加由区政府召集的医改办公会议,并按工作部署开展新一轮全区医疗服务价格方案调整和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工作。

(八)综合协调工作。一是积极协调、配合其他部门,搞好全区农业、工业、服务业三次产业的综合管理工作,确保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做好了人大、政协提案的答复工作。三是组织相关部门、企业参加了西洽会、渝洽会等投资贸易洽谈会,并积极上报了推介项目。四是会同纪检、检察、财政、审计、建管、招投标中心等单位,参加招投标文件会审、开标等200余场。

(九)继续做好第一书记帮包工作。一是发改局领导多方筹措,为郝家村旧村改造筹集了5万元建设资金。二是协调区市供电部门,在该村变压器建设招标中采用更加经济实惠的铝质配件,同时减免了部分招标费用,为郝家村节约资金2万元。三是对5户低保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并带去了生活物资。四是协助凤凰镇党委、政府完成了郝家村村委换届工作及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5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经济预测分析,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近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经济形势都比较动荡。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和节能减排的矛盾日益突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将更加谨慎。今年经济形势严峻,既充满机遇,又面临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状况、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苗头性、突发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出台应对措施,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强化项目带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从我区当前的经济结构和近年来经济发展情况看,投资依然是我区今后很长一段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下一步,我局将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预测国家产业政策发展重点,及时向各镇、街道、企业宣传国家产业政策、省、市重点项目的申报要求、扶持政策以及我区规范服务业发展的措施等。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帮助企业超前策划更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项目,积极申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加强对上争取力度,争取我区更多的建设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为我区争取更多的扶持资金。

(三)强化资金拉动,做好各类资金的争取工作。利用国家扶持养老院、农村幼儿园建设、农林牧水发展和服务业发展的有利时机,提前做好项目的筛选储备工作,力争我区能率先获得扶持。对已上报项目,加大跑市、跑省力度,逐项落实,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加强与省市发改委的联络沟通,及时了解国家、省投资动态和资金安排,力争在项目资金争取上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