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公安分局
标题: 临淄公安分局雪宫派出所:巧施妙“招”当好防电信诈骗“隐形卫士”
索引号: 11370300004219499Y/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0-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

临淄公安分局雪宫派出所:巧施妙“招”当好防电信诈骗“隐形卫士”

发布日期:2019-10-08
  • 字号:
  • |
  • 打印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冒充好友QQ借钱”、“银行卡被透支”、“电话欠费”甚至“冒充警察、国家工作人员电话诈骗”等案例层出不穷,为了让辖区广大群众认清诈骗的各种伎俩和手段,临淄公安分局雪宫派出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做好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从源头遏制诈骗案件发生。

“对症下药”——关注特殊群体 民警在深入研究电信诈骗作案规律后,制作多种宣传材料(彩页、宣传单、横幅)走街串巷,耐心向群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众)讲解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短信发布信息借机实施诈骗的手法、作案特点以及自我防范技巧等知识。期间,民警公布了举报电话,动员广大群众一起参与到防诈骗的行列中来,遇到诈骗警情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对各类诈骗行为的“免疫”能力。活动期间,共悬挂宣传条幅7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火眼金睛”——盯紧金融机构 为进一步加大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力度,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高发态势,雪宫派出所积极召开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对接报的电信诈骗案件逐一研究归类,将发现的案件特点、手段等即时通报给各银行相关职能部门,增强银行对电信诈骗的甄别能力。严格落实案件倒查机制,对发生的案件开展双向倒查,通过回访受害人、对银行网点实地走访、调阅监控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案发经过,剖析发案原因,查看银行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反思存在的不足,调整防控策略,为更好地落实安防措施、履行监管职责提供指导依据。

“剑指锋芒”——联群联动 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内部涉及各个警种,外部涉及许多部门,既需要各个有关警种,既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又要协调运作、形成合力,雪宫派出所主动会同通信、金融等部门,建立多部门联动、共同参与的整体协作机制,形成宣传合力,特别是加强对各金融机构柜员宣传教育,要求其对中奖保证金等可疑转账业务进行询问、审核,及时报告辖区派出所,力争预防或建设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及时发现和劝阻被骗群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遏制此类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