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区工信局坚决打赢三场战役,推进数字化发展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507Y/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区工信局坚决打赢三场战役,推进数字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12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工信局坚持以“平台思维”疏通发展堵点,以“有解思维”破解发展难点,以“系统思维”纾缓发展痛点,坚决打赢数字化发展三场战役,擦亮“精专服务、亲清工信”政务服务品牌做好传统产业优存量和和新兴产业扩增量两篇文章。

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高标准落实省、市工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5G网络建设攻坚任务,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协调成立工作专班,促进公共资源开放共享,解决了高电价问题133起、进场困难问题22起,保质保量完成5G网络建设任务。截至202110月,临淄区已建成5G宏基站710处,实现主城区和重点工业园区5G信号覆盖,实测下载速率达到600Mb/s以上。在省重大项目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建设过程中,协调部门、街道解决项目供电、供水配建和手续办理问题,目前,淄博至北京直连光纤竣工开通,数据中心投用在即,助力全区互联网接入能力迈上新台阶。

二是数字产业提质增效阵地战。从产业政策、产业规划、产业项目等方面谋篇布局,构筑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实“阵地”,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临淄区“四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数字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编制了《临淄区大数据产业园产业研究及规划设计》,确定了大数据、信创、超高清视频三大产业主攻方向;储备积淀了一批高水准的数字产业项目,已落地的中利集团5GW光伏组件项目、3GW大功率单晶高效电池项目、信创产业生态基地项目,预计新增销售收入超150亿元,大数据产业园可吸引数字经济领域投资70亿元,新创造就业岗位1万个。截至2021年三季度,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速超过7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提升0.2个百分点。

三是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久战。推行智能车间培育、“企业上云”、技术改造三年行动等多项举措,加大对企业数字化项目的扶持力度,全区累计建成智慧工厂6家、智能车间50个,16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为企业争取各类扶持资金4000余万元,企业信息化发展指数考核居全市首位,推动临淄工业数字化转型加速驶入快车道。近两年,策划了“工信云讲堂”和“科长一分钟”融媒体宣传栏目,设立了每年3000万元企业智能化改造和1500万元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解决企业“不想转”的意识困局和“没钱转”的资金困局,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在石化、医药、塑料、装备等支柱行业打造出十余家标杆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