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我区两家企业入围2021年山东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名单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507Y/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我区两家企业入围2021年山东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名单

发布日期:2021-11-24
  • 字号:
  • |
  • 打印

日前,省工信局发布了《2021年山东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公示名单》,我区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巧媳妇调味品酿造智能工厂”和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的“新型高端注射剂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其中,巧媳妇食品集团独占鳌头,为全市唯一入选的智能工厂。该项目运用先进的制造管理平台技术,通过对调味品酿造生产基地的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过程的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低能耗,同时达成了产销的柔性对接、工艺的持续优化、设备的智能维护和物料的跟踪溯源“四大”典型智能特征,助力企业晋升为调味品制造行业新秀。

2020年以来,区工信局在“技改三年行动”“企业上云三年行动”“智能车间培育三年行动”等前序工作基础上,继续发力智能化技术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两条主攻赛道,组建专业的服务商队伍,配套真金白银的奖补政策,筹办高水准的对标提升活动,引导企业开眼界、转观念、提格局、谋发展。全区累计建设淄博市智慧工厂6家、智能车间50个,16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动120家企业启动了14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达89亿元,在石化、医药、装备等主导行业中培育出了鑫泰石化、英科医疗、美陵集团等十余家试点示范企业;建成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英科再生、齐都药业,已入选市级扶持项目),在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东道智能D-SOLV工业云平台),谋划建设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爱特云翔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深化与华为云、海尔卡奥斯等大平台合作,持续推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