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我区制造业创新水平逐步提高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507Y/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我区制造业创新水平逐步提高

发布日期:2023-06-02
  • 字号:
  • |
  • 打印

区工信局始终坚持发挥创新工作中企业的引领作用和政府的纽带作用,“三提三争”活动开展以来,大力推进和服务企业项目攻关、平台建设、协同创新、人才引进、品牌创建等多方面业务,全力搭建“产学研”沟通桥梁,推进制造业创新水平持续提升。一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新增认定麦格智芯、齐茂催化剂、智联汽车研究院三家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推荐申报省级3家,引育推荐省级以上重点产业人才14名,数量和质量较往年均有大辐度提升,带动企业产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二是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已汇聚省内外20家联盟单位、27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标志性产业链构建产学研精准对接机制,已有氢燃料冷藏车、无人咖啡(奶茶)售卖车、无人环卫、无人接驳等多款新能源智能车型上市。三是质量管理和品牌价值稳步提升,永聚科技的“高分子预灌封注射器”、广浦科技的“改性瓜尔胶”等8家企业共10款产品参选2023年度“山东制造·齐鲁精品”,齐翔腾达的企业文化作品《每一个奋斗的夜我们都在追光》参选2023年度“山东制造·品牌故事”,朗晖石化入选省级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四是数字赋能转型升级越发显现,重点培育铂睿精密“谐波减速器人机协作智能制造”等10个数字赋能应用场景和爱特云翔“爱特信创云平台”等10项数字产品(解决方案),推荐鑫泰石化、欧木特纸等12家骨干企业参选“晨星工厂”,带动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优质企业培育规模持续壮大,按照“创新型(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梯次路径,不断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2023年以来新增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5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家,推荐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数量居全市各区县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