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标题: 皇城镇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3XY/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皇城镇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01-06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来,皇城镇牢牢把握全镇党建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惠民工程,持续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树牢“皇城旗帜”,激发高质量发展组织动能

夯基础,不断提升组织力。坚持从镇领导班子抓起,从机关干部抓起,推进机关干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全面转变。解难题,强化村级发展保障。坚持有解思维、事不避难。顶住财政压力,在确保每村每年9万元组织运转经费基础上,再进行考核奖励。分两批确定高家等38个村建设蔬菜大棚,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瓶颈”。重实效,抓实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性开展党建视频信息平台建设,上好“微党课”,使全镇党员树牢“皇城旗帜”。持续抓好平安皇城建设,维护镇域和谐稳定。聚民心,文明实践花开皇城。建设淄博市第一家文明实践分中心,接待全国各地参观团180余批,5000余人次。探索举办临淄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升学礼、参军礼、“美在家庭”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活动成为凝聚人心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二、突出三个聚焦,提升“皇城魅力”,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现代农业,夯实发展基础。依托思远“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项目,完成许家等五个基地720个大棚的智能化改造。投资69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高标准农田地力提升项目,形成农业绿色发展方式。依托“临淄西红柿”、“临淄西葫芦”两个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加快培育一批特色农业品牌。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优化发展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引进蓝莓园、莲花坞等项目。目前,共续建项目6个,总投资15亿,完成投资8亿元。持续发展总部经济,新注册企业40余家,缴税500万元。巩固环保治理成果,抓好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年内完成2家化工企业的拆除。依托全镇化工设备制造优势,狠抓企业技术改造向智能化、现代化生产转变。聚焦产业融合,形成有力带动。推动玫瑰谷“新六产”产业带建设,高标准推进玫瑰谷景区建设。打造“红色革命教育、绿色农业实践、金色文化传承”研学路线。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康养、采摘等旅游新业态,抓好融合项目落地。齐民要术田园综合体、莲花坞和蓝莓小镇项目建成后将丰富全镇旅游资源,增强“皇城魅力”。

三、坚持惠民利民,建设“皇城家园”,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建共享

聚力民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惠民理念,打造“十大民生工程”:投资660万元对24公里农村道路进行综合整修;投资300万元实施高铁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工程;投资313万元实施张皇路沿线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在全区率先实现整建制清洁供暖全覆盖;投资2200万完成16个村3050户房屋外墙保温工程;投资210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管护提升工程;完成12200户的旱厕改造工程;投资200万元完成张皇路道路亮化工程;投资300万元,实施“雪亮工程”;投资1000万元新建皇城派出所。以民为先,着眼群众所需所盼。设计“齐姜助梦”等10个公益项目,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投资83万元对38户进行危房改造;投资4950万元,对全镇4所幼儿园改扩建;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程,贫困家庭全部实现“健康救助”;实施秸秆垃圾处置项目,切实提升镇域环境卫生,9月成功完成国家卫生镇创建。为民担当,彰显攻坚克难精神。面对“利奇马”台风影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镇村干部奋战防汛一线77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大棚房整治工作中,皇城图斑数量占全区的1/6,利用1个月全面完成所有图斑整治;利用3天时间,拆除河道内房屋122处,清除树木7万余棵,保障河道畅通,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这些急难险重的任务,全体机关干部勇于担当、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关键时刻彰显攻坚克难精神,体现了为民担当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