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标题: 临淄区服务业发展局2015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MB2873526L/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7-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服务业发展局

临淄区服务业发展局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07-20
  • 字号:
  • |
  • 打印

一、壮大优势行业,提高服务业跨越发展的带动力

一是重点发展化工交易服务业。重点扶持化工资讯企业加快研发高端产品和服务,加大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合作力度,加强与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的合作,扩大我区化工行业的影响力,提高话语权。推动美旗石化交易平台建设,通过“美旗石化交易中心+全流程物流监管+银行全程服务”,完善信息发布、在线洽谈、在线交易、第三方支付及资金监管等服务功能,打造石油、化工、塑料、天然气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现货交易平台。

二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西北部化工仓储聚集区建设,借助正本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建设正本物流“铁路港”;促进物流业务外包,鼓励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加快物流装备信息化建设,强化物流技术的应用,实现货物运输信息的快速传递、管理和应用。

三是突出发展齐文化旅游业。强化齐文化博物院收藏、展陈、保护、研究、教育等功能,建成齐文化集中展示地;抓好田齐王陵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建设东部休闲娱乐度假区;办好齐文化旅游节,组织好贺年会、牛山庙会等民俗活动。

四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鼓励商贸流通、餐饮住宿、旅游、家政等传统服务业企业借助信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满足需求,扩大消费;引导传统服务业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机APP客户端、手机支付等快速发展的契机,在文化旅游、餐饮住宿、休闲购物、社区服务等领域“试水”电子商务;吸引大型连锁商业企业入驻,引进直营店、折扣店、仓储商店等新型业态,丰富商贸流通格局。

二、培育载体发展,凸显服务业跨越发展的支撑力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重点推进依厂物流园、齐鲁现代物流港二期、正本铁路专用线二期等物流项目,泰东城、万豪花园等商贸项目,卓创信息服务平台、美旗石化交易平台、海湾吊装服务基地等信息服务项目及桓公台养老中心、颐康养生苑二期等养老服务项目建设进度,为全区服务业提供支撑。

二是完善园区设施,提高集聚水平。推进园区道路、水、电、暖、通讯及生活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园区的公共服务、信息服务及其他配套服务功能;推动企业、经营业户向服务业园区聚集,增强规模优势,实现“抱团”发展;对服务业园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避免重复规划、重复建设。

三是推动企业创新,释放发展活力。重点扶持正本物流、依厂物流、茂业东泰、奥德隆、卓创、中宇等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创新经营管理方式,增强发展后劲;积极推动全民创业,激发现代服务业领域创业热情;加快非主营业务剥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剥离贸易、营销、研发、运输、后勤等业务,成立独立核算的服务业企业。

三、完善扶持措施,激发服务业跨越发展的内动力

一是加大政策研究力度。认真研究上级制定的扶持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帮助符合要求的企业、项目争取更多的上级扶持;梳理并落实我区现有政策中关于扶持服务业的规定,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

二是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优化镇、街道服务业发展水平考核方案,增强方案的操作性,提高镇、街道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服务业企业夺星创优活动的导向作用,引导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年度促进经济发展意见中鼓励服务业企业增加税收和服务业项目投资考核的导向作用。

三是优化服务方式。建立服务业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工作制度,加强联系沟通服务,推动服务业企业发展;完善服务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日常调度工作,加强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四、推动工作创新,催生服务业跨越发展的创造力

一是筹划“一网打尽”网络平台。聘请专业机构,通过建立云服务及大数据挖掘体系,建设架构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互联网发展体制,在农产品、旅游产品、生活用品等方面打造智能化企业模型及样板工程,逐步推广至服务业全行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

二是探索服务业行业统筹管理机制。借鉴服务业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探索建立服务业各行业间的统筹管理机制,强化服务业发展局的行业管理和宏观协调职能,细化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理顺协调配合渠道,形成工作合力,做到规划统筹、政策统筹、项目统筹,保证在重大问题上认识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

三是优化项目服务方式。建立服务业项目库,超前筹划优质项目,为服务业发展提供项目支撑;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途径,积极引进服务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区,增强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