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20年度金岭回族镇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48Y/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金岭回族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7
  • 字号:
  • |
  • 打印

——2021224日在金岭回族镇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担当实干、攻坚突围“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宜居新镇”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

这五年,我们在工业强镇建设中壮大了经济实力动能转换成效明显,高质量发展厚积成势。龙头企业持续做大,清源集团连续3上榜中国企业500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12。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技改投资占比明显提升省企业技术中心由2家增至7“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成长,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单项冠军达到5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英科医疗于2017年上市,清源石化等上市培育企业6

这五年,我们在商贸重镇建设中积蓄了产业潜力正本大宗能源综合型物流园初具规模,鲁中现代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园金塑长航高分子产业物流园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框架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盘活闲置低效土地500余亩,发展中草药种植、特色饮食、特色养殖等产业立足优势、一村一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强金岭美食品牌,产城融合的新经济增长极强劲崛起。

这五年,我们在文化名镇建设中迸发了多彩活力。深入挖掘利用古街、古寺、古桥、古井、古槐“五古”资源,“金岭东门”“锦绣桥”“文昌阁”“金岭大堂”等文化古迹进行“挂牌”,实施金岭往事“口述历史”文化征集工程镇志编纂工程依托清真寺建设民族文化博物改造提升双井口水墨街、美食街,留住乡愁记忆特色小镇初具雏形。启动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项目开展特色灯展、金岭美食文化节大力发展夜经济。加快南山生态开发,完成矿区生态修复,新建环山公路5公里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这五年,我们在宜居新镇建设中增添了气质魅力。关停拆除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生态修复区企业11家,全面完成大棚房、设施农用地问题整改实施排洪沟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修建金齐路等6条主次干道打通3断头路,对背街小巷进行全面硬化,基本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对原范家湾、三工地闲置多年废弃地、湾坑进行治理,建设20余处口袋游园和2特色民居。城镇品质全面提升,被命名为山东省卫生乡镇。突出能绿则绿、见缝插绿,增绿补绿10余万平方米获评淄博市森林乡镇,金岭南居委会入选山东省森林村居。

这五年,我们在幸福金岭建设中凝聚了发展合力。坚持以民为本,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近80%,投入700余万元,实施了全民免费查体、优质桶装水入户、收视费补贴、中小学“营养餐”、幼儿阳光教育券补贴、校车补贴、残疾人生活保障、银龄安康保险老年人生活补助金居家养老服务大普惠性民生工程。抓实贫困家庭“八有八达标”建设,2753人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日间照护+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居家养老”四位一体服务综合体连片建设日间照护中心全面改造提升敬老院,70岁以上老年人配备一键呼叫智能终端881三类人群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列为山东省首批医养结合典型案例。创新331”社会治理模式,全面实施回汉族殡葬改革,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禁毒工作荣膺省级文明五连冠”。

这五年,我们在政府自身建设中强化了治理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金岭红色课堂”品牌建设,开设“论剑微讲堂”“论剑点评会”“头雁定制课堂”“头雁模拟课堂”“初心线上课堂”“初心实践课堂”三类六课堂举办120余期高度重视民族镇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坚决担起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树牢“当旗手、作标杆”工作导向,开展镇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一般工作人员双向选择,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被表彰为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不畏艰难、齐心协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咬定发展不放松,扎实做好“六”工作,全面落实“六”任务,改革发展稳定实现新突破。

——疫情防控有序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大群众守望相助、携手抗“疫”,构建“线下+线上”的立体化布防,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组建7×24h”服务队,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用品2万余件、招工200余人协助12家企业申报领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一次性用工补贴100余万元,为59家企业申请稳岗补贴共240万元制定出台服务企业八条措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发展动能不断增强。聚焦五个优化,辖区内30家规上企业全面进行智能化诊断,改造智慧工厂1家、智能车间5家,累计投入技改资金1.2亿元。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正本物流入选省服务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亚滨医疗等5家企业列为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灵芝化工等6家企业入选全市“旗舰”“雏鹰”企业培育库,英科医疗入选全国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坚决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领导班子带队夜查制度打响“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攻坚战,深化企业“本色行动”新建改建齐源路、齐顺路、金门路等9.5公里,拆除违法建筑及私搭乱建51处、拆除废弃宅基地208硬化平交道口23处、9100平方米,栽种乔木1万株、灌木48万株打造玉兰、竹林、樱花等街巷引进玉禾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提升环卫保洁水平金岭新镇区完成修规,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文旅小镇亮点纷呈。55万余字的《金岭回族镇志》首发面世,真实记录唐代建镇至今130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是一部认知金岭的“百科全书”成立4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标准打造2处养殖示范小区,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畜牧“三统一”。成功举办历时17天的淄博首届青岛啤酒节临淄会场活动,吸引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进一步擦亮了金岭的美食名片

——民生事业持续进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施气代煤改造、锦绣桥等排水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公厕建设、小区墙体保温等民生项目。践行“四大”活动,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100余项问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初四毕业生2020年中考录取率达到100%,实现历史突破。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完善智慧监管平台,接入220个高清摄像头2处制高点监控,全镇16条主干道38村居干道、排洪沟、垃圾房以及辖区内企业等进行信息化监管用好“五老”志愿者调解队伍,建设法治文化广场7处、宣传街3条,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建立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受理劳动争议纠纷80起,追回各类欠薪、劳动赔偿等65万余元。推行巷长制,破解背街小巷治理难题,指导村居修订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便于监督的《村规民约》,激发自治活力。积极开展入学礼、升学礼、参军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德治教化,弘扬新风正气。

五年的瞩目成绩,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倾力相助得益于全镇干部群众的负重奋斗、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金岭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未来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主要是: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疫情影响深远,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足,产业结构矛盾依然突出企业创新能力和内生动力较弱,产业链层级不高大项目、好项目较为缺乏;生态环保任重道远,城镇功能品质尚需提升,新镇区项目进展缓慢;乡村全面振兴面临许多课题,社会治理仍相对粗放民生保障存在短板弱项;干部作风效能需进一步强化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有效、更务实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高质大发展、蓄势大赶超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全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三区五园两基地”建设,全力打造美丽文明幸福的现代化新金岭主要目标任务是:

突出产业强镇,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瞄准主攻方向,做大做强高分子新材料应用、现代仓储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数字产业孵化、特色饮食文化“五大园区”,以及特种油生产、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两大基地”。以市“东优”战略为契机,进一步优布局、优结构、优产业、优生态,紧紧围绕“五个优化”,培育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效能支持清源、齐旺达、英科、文远、兴鲁等骨干企业实施产业链提升项目。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专班制解决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环评安评、要素保障等问题。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抓好企业上市辅导培育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让更多创新成果在金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突出商贸活镇,乡村振兴亮出新成色。立足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发力培育现代物流、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冷链物流业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争创省级特色文旅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支持种养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整合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资源,打造美食街、商业街特色餐饮地标。引导本土餐饮企业转变经营观念,扩大产业规模,注重品牌塑造,拓宽销售渠道,让高品质的民族特色食品走入千家万户。

突出文化塑镇,特色名片焕发新光彩。精心呵护历史文脉,加大“五”保护力度,开发名人资源,适时启动锦绣桥修缮等项目挖掘小巷胡同文化让街巷各美其美。依托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搭建啤酒节、美食节等优质节会平台,培树金岭“夜经济”品牌聘请高水平旅游规划团队,高起点、高质量编制金岭民宿等文旅项目详规。大力推动文旅业态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精心打磨史迹游、民俗游、乡村游等一批必到必游的精品线路,吸引游客围绕文化主题开发衍生产品,建设金岭文化展览中心,发展乡村文创产业丰富文化消费“菜单”。与旅游公司开展合作,拓展旅游客源市场,聚拢更多人气和财气

突出生态立镇,城镇面貌呈现新颜值。分期推进新镇区建设,打造新型智慧小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强力推进清洁生产,提升企业本质环保水平。在老102线以南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立更加有力的“全员环保”约束倒逼机制,深化环境大整治“八大会战”,让蓝天白云、水清景美、绿意盎然成为常态。建设口袋公园、特色游园,合理补充景观小品、休闲健身设施。推行“刚性管理+柔性引导”,强力治脏治堵治乱治违,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突出和谐安镇,民生福祉绘就新画卷。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守住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立完善预防型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加快发展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完善331社会治理模式,用好智慧监管平台,打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三、2021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站在新起点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左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具体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培强“两大基地”,在提速动能转换上攻坚突破、落实见效。培强特种油生产基地,重点实施清源石化与统一石化合作建设100万吨特种油项目,通过产业链招商、基地平台招商等形式,完善焦制氢及配套项目。培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动齐旺达重组,实现苯乙烯技改项目重启。做好“腾笼换鸟”文章,推进有机化工、齐邦、高盛、宏昱等企业关停并转,积极化解遗留问题。突出抓好兴鲁、旭佳、天迈、齐泉、昌麟等高成长性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业链延伸,全力推进“三年倍增计划”,打造绿色高端化工区。

(二)做大“五个园区”,在提优产业集群上攻坚突破、落实见效。抓好高分子新材料应用产业园,英朗环保PET项目力争3月份开工,上半年完成英科医疗TPE医用手套项目土地清表和相关手续办理工作。加快清田塑工工业塑膜产品换代步伐,确保PPPE包装材料一期项目7月份投产达效。推进文远环保等延链强链项目。抓好现代仓储物流产业园,落地建设正本特种油配送中心项目,启动正本汇聚董淄输油管道项目,同步进行末站基础建设。抓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加快鑫能昆冈轻量化智能装备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内投产达效。积极推动吉孚消防设备扩产技改项目启动实施。抓好数字产业孵化园,加快连城智谷·临淄数字经济孵化中心一期招商力度,积极协调推进项目二期用地清表和供水管线迁移。抓好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加快手续办理,确保项目3月份全面开工,筹办啤酒节、美食节等活动,切实将清真美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三)推进“三区”共建,在提质乡村振兴上攻坚突破、落实见效。用心谋划南部生态旅游区,与凯创园林合作,按景区标准对南山进行全面提升,逐步植入休闲旅游、少儿研学、拓展训练、红色教育等各类元素,将南山打造成为开放式森林公园。匠心提升中部特色古镇区,聘请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进行规划完善,启动薛凤祚故居、马号湾整治等工程项目,穿点成线、以线带面,全力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镇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精心建设北部新镇区,全面开启金岭新镇区建设的大幕,年内启动新区一期开发建设,着力打造以产城融合为特色的智能化、精品化社区。积极引进中农集团,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销模式,实现经济、生态效益的双赢。

(四)坚持内外兼修,在提升城镇品质上攻坚突破、落实见效。金西楼区进行改造提升,修建金门路等农村“四好公路”,推进“三线下地”,高标准建设两处公厕。深化“巷长制”管理模式,开展小巷文化、胡同文明创建活动,打造美丽特色街巷。更新环保生态林网,提升全域绿化水平。大力实施“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做好金烯路桥涵综合整治、供水管网和生活污水改造提升工程。加强城镇精细化治理,开展老102线沿线、集贸市场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畜牧养殖屠宰加工。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引领乡村新时尚

(五)厚植为民情怀,在提高满意指数上攻坚突破、落实见效。继续落实好养老助残等实事项目。深化“四位一体”养老服务综合体系,构建“医养结合外包化+照护中心专业化+志愿服务项目化”的“大养老”社会化格局。深化城乡教育联盟,力争中考再创佳绩改造提升民族文化博物馆,入红色基因,筹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礼堂和“金岭书香”图书馆。组织身边系列选树活动,弘扬崇德向善能量,探索运行爱心,让凡人善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抓好食药安全监管。做好村居换届选举工作。

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听取意见建议。

坚持为民执政。开展“双联系、双提升”活动,沉下身、转变作风,在一线了解实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认真办好人大票决的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实干勤政。把常态化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突破的总抓手,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砸实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季,真正把决策部署从纸上落实到地上。

坚持从严治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关键岗位风险防控,强化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源头防范,扎紧制度笼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潮头勇立担使命,砥砺奋进争先锋。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奋发有为,加快美丽文明幸福的现代化新金岭建设进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