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岭回族镇2020年度 “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48Y/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人民政府

金岭回族镇2020年度 “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03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镇着力推动困难家庭软件“八有”、硬件“八达标”共16个方面的幸福指数提升工程,全面巩固贫困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的脱贫攻坚成效。

一、项目概况

我镇现有国扶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36人,低保对象17户28人,其中即时帮扶户1户1人。60岁以上老人14人,精神残疾的9人,智力残疾的2人,肢体残疾人4人,视力残疾的3人,在校学生4人。在这36人中仅有4人具有劳动能力,病、残、老、学人口共计32人,还很大程度地存在着因病、因残、因意外等突发原因导致家庭困难等问题。

2020年,为深入落实省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拟投资12万元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继续实施“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工作。

二、项目建设内容

在2018年---2019年实施后扶贫时代“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我镇贫困户实际情况,对全镇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房屋修缮、院内道路硬化、家政服务、购置部分日常生活必需品等建设工作,切实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实施困难家庭软件“八有”、硬件“八达标”标准化建设巩固提升工程。软件“八有”为:有一本家庭收支台账、一个帮扶项目、一对结对帮扶干部、一支医疗帮扶团队、一套健康综合保障措施、一名家政护理人员、一份家庭商业补充保险、一系列政府教育扶助政策。

硬件“八达标”为:道路硬化、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生活环境、个人卫生、基本生活必需品、贫困残疾人无障碍化改造及居家贫困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达标。

严格实行镇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明确完成“八有八达标”工作的目标路径、推进时限、工作措施和责任人,高标准把扶贫工作做好。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总指挥、分管领导、片总支书记任副总指挥、民政、扶贫、医保、卫健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全镇“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民政扶贫办。

三、项目实施要求

(一)调查摸底。对照区扶贫办“八有八达标”要求,由镇村干部开展入户走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进行全面摸底,确定需要实施“八有八达标”建设的初选名单。

(二)组织实施。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由镇政府统一开展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

(三)检查验收。由镇政府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进行初验,经验收确认达到“八有八达标”标准的,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备案。

(四)资金拨付。验收完成后,镇政府及时将资金拨付至施工单位。

四、项目投资估算

(一)项目投资

经初步测算,项目预计总投资12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是上级分配改革试验资金,不足部分由镇自筹。全面巩固贫困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的脱贫攻坚成效。

(二)项目建设社会效益

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软件“八有”、硬件“八达标”,做到因人因类实施帮扶救助,同类群体同类政策、同类帮扶,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生活质量,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指数,搭建起贫困家庭有温度的小康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