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做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2020-12-17
  • 字号:
  • |
  • 打印

一、金山镇基本情况

  金山镇位于淄博市临淄区南部,由三个乡镇合并而成,于2011年6月挂牌成立。我镇是全国大型化工企业—齐鲁石化公司所在地,全镇总面积118平方公里,辖43个行政村,5个居委会,人口9.4万人。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全国千强镇、中国化工名镇、省级文明镇、省级示范镇、省级重点示范镇,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省级旅游强镇。

  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做法

(一)统一思想,明确任务

金山镇紧紧围绕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现代化临淄这一目标,深化二次创业,充分认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工作措施,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推进我镇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水平。

(二)立足实际,分析优势

地理区位优势明显。金山镇是齐鲁石化所在地,有辛化路、淄江路、南沣路、张边路等多条主干道经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上级政府政策重点扶持。作为省级重点示范镇,我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有一定的政策基础。村庄基础条件完善。我镇产业协调发展,基础设施齐全;便民服务、文化大院、休闲广场、体育器材、乡村大舞台、村情民俗展示室等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村情民俗好,班子战斗力强。我镇各村居政治稳定、班子团结、民风淳朴,干部威信高,攻坚能力强,工作开展能够充分调动各家各户积极性。

(三)把握节点,分类推进

我镇专门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具体分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宣传动员。根据方案标准要求,在拟创建美丽乡村的村居,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动员各家各户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来。

集中实施。根据美丽乡村整体提升配档时间节点,分片开展工作。对照创建标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提升。

自查督导。村内进行自查评比,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改提升,镇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在工作推进中提供业务指导并分阶段对工作完成情况定期督导。

完善提升。镇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将对改造完成的工作进行考核,对仍不达标的项目进行通报,反馈限期整改。

(四)抓住典型,引领示范

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丰富文化内涵,彰显村居特色,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坚决避免千村一面、千篇一律。同时,充分发挥市级美丽乡村——小寨村的引领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开展。

小寨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充分把握了以下四个原则。一是保护利用历史遗迹原则。小寨村把握主线,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保护村西“古落阳桥”等历史遗迹,并及时周边周边环境;二是生态平衡原则。重点整治生态环境,做好房屋粉刷、坑塘治理、水污防治、垃圾处理等改善村庄环境的针对性方案措施;利用现有的坑塘进行水体、绿化等一系列景观改造,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层次;三是以人为本原则。在美丽乡村推进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尊重人、关心人;在规划、建设、管理上,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为群众创造方便、舒适、优美的宜居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可持续性原则。在设计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时,认真考虑规划对其他村庄及其居民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达到人与自然之间以及不同村庄之间保持一种互惠共生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