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乡村振兴绿色智慧综合能源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乡村振兴绿色智慧综合能源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13
  • 字号:
  • |
  • 打印

9月13日下午,金山镇乡村振兴绿色智慧综合能源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区委副书记、镇党委书记赵学,镇党委副书记胡钦尚,镇人大主席于洪梅,镇政协主席王振炜,副镇长高欲晓,镇党委委员郭雯,华能辛店电厂党委书记兼执行董事蒋利华,华能辛店电厂副厂长陈济奎,华能辛店电厂副厂长孔祥鉴,华能辛店电厂厂长助理李士明,华能辛店电厂项目经理董振宇出席本次会议。

区委副书记、镇党委书记赵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一是加快方案设计。华能辛店电厂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实施范围、实施计划,由点到面、逐步实施,让村居看到收益、让群众看到变化,有效解决农村就业、村集体薄弱等问题,让项目成为推动新型能源乡镇建设的引擎。二是加强沟通联系。双方之间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碰头会,研究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与困难,尤其针对土地性质、合约签订,共同商议解决方案,力争项目建设无阻力、无障碍。三是持续推进落实。各工作社区要积极配合华能辛店电厂各项工作,妥善处理项目与村居、群众之间的问题,先行在南部荒山区域进行实施,逐步拓展到村居屋顶等区域,确保各类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金山镇同华能辛店电厂一起,规划利用南部山区丰富的“光能源”,建设光伏电站。光伏产业有着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缓解能源供需矛盾,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等重大的意义。一方面可有效遏制矿产资源无序开发和山体破坏,对山区生态环境提供长期保护;另一方面促进了节能减排,对大气污染防治作出积极贡献。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1万吨。

光伏电站还可以通过租用村集体或村民的闲置荒山进行电站建设,通过租金支付的形式,增加了村集体或村民的收入,变荒山为宝,增加土地产值。同时,利用村集体或村民的屋顶开发光伏电站,通过稳定的租金支付,确保了村集体或村民稳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