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 擦亮美丽乡村“新容颜”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9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 擦亮美丽乡村“新容颜”

发布日期:2022-09-09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近期以来,金山镇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全面治理镇域人居环境,切实提升村容村貌,提高人民生活舒适度、幸福感。

  强化志愿服务  打好“参与拳”。为了做好我镇环境卫生的清洁工作,金山镇固定每月第一个周末开展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对村内的卫生死角、卫生薄弱点进行逐一排查、清扫。深入结合“一网三联”工作体系,把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落实在具体的积分奖惩上,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截止目前,累计动用劳动力12000余人次、投入机械260余台次、路肩整修和花带整理95公里、清理“三堆”152处、清理垃圾2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强化整治力度  打好“有效拳”。金山镇通过强化道路保洁,充分发挥机械化清洗作业优势,通过冲、洗、扫、洒的方式对镇街主干道进行全覆盖洗扫、洒水作业,保障道路通畅整洁优美。通过加强巡逻执法,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商户店外经营、杂物乱推乱放、商贩占道经营等不良行为的整治力度,促进镇域市容环境优化提升。通过提升绿化管护水平,加强绿化树木后期的管理养护,定期组织人员进行路肩包培、浇水、涂白及修剪等工作,提高树木成活率,努力打造路域环境新局面。

  强化服务保障  打好“创新拳”。为有效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秩序、解决垃圾随意乱倒问题,金山镇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上门收集试点工作,陆续将搭岭村、业旺西村作为试点,为村民免费发放垃圾桶,并将村中居民们的生活垃圾进行统一回收处理。同时积极探索建筑垃圾预约收集模式,通过向镇环卫公司报备,由环卫公司组织专业收集车辆第一时间上门清运。 

  强化绿色赋能  打好“规划拳”。今年以来,金山镇以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为契机,发动村居对村内公共空间进行高标准环境治理、高质量生态修复和高品质绿化美化,目前杨上村、搭岭村、福山居委会已基本完成建设,共计绿化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种植绿植5000余株。同时积极引入外来资金对东崖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进行深度开发,最大化利用项目地资源实现统筹发展,力求把村镇公园打造成集体育锻炼、文化学习、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口袋公园”,让老百姓开窗见绿,出门见园。

  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是切实关系到广大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民生实事,金山镇将以更高的标准、更精细化的管理、更扎实的作风开展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严格工作标准落实,狠抓长效机制建设,聚力打造生活环境更优、群众满意度更高的宜居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