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21年金山镇领导干部学法清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04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金山镇领导干部学法清单

发布日期:2021-02-04
  • 字号:
  • |
  • 打印

一、学法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党内法规,重点是党章、三条例、两准则等。

3.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民法典等新颁布新修订实施的法律法规。

4.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开展法治学习,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任务”“十五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重点,开展相关法治学习。

5.与镇党委、政府开展重大决策等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

二、普法任务

1.加强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的完善,把普法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

2.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中心组集体学法。

3.完善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每年至少举办2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领导干部每年学法时间不低于40个学时。

4.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法律法规宣传。

5.深化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的法治宣传活动,年内组织活动不少于六场次。

6.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参加全市最美文化基地展示评比活动,年内建设基地3处,提档升级1处,开展法治文艺演出基层行活动 2 场次。

7.积极开展“精准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年内至少举办有规模、影响大的法治讲座5场次,其中必须包括镇、村领导干部参加的讲座1场次。

8.督促指导“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微信服务群,定期发布法律信息、以案释法等内容,全年不少于10条次。

三、用法措施

1.健全完善党委、政府决策机制、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仪式规则和决策程序。

2.镇聘有法律顾问,落实重大决策等“三重一大”合法性审查,坚持依法决策、集体研究。

3.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党内通报制度、情况反馈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4.支持司法、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办结率达到应办件100%

5.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主体法、执法行为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最多跑一次”等制度规范健全落实。

6.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达100%

7.镇建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建有司法行政工作室,运作规范,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8.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项目清单式管理,制定考核细则,督促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履行工作职责、落实项目清单,满足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

9.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多元化解机制,镇每半月组织排查一次,矛盾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无因调处不当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无越级上访事件。

10.镇围绕法治创建,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年内至少办4次群众认可的法治惠民项目。

11.围绕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工作重点,依法制定相关制度和法律服务项目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