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金山镇党组织星级管理评定工作的实施意见

金办发〔2019〕20号

 

各党支部(党委、党总支):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村(居)党支部建设和强化村(居)党员队伍管理,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按照区委《关于开展党组织星级管理评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各村党组织星级管理评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星级评定的激励约束作用,本着客观公正、简便易行,正向激励、奖惩分明的原则,评定一批星级高、示范带动作用好的党组织,扎实推进过硬支部建设。

二、评定标准

党组织星级管理评定的主要指标,参照区委组织部下发的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结合我镇实际,95分以上的可评为“五星党组织”;90分以上的可评为“四星党组织”;80分以上的可评为“三星党组织”;80分以下的暂不评定星级。评估范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村班子履职评估。结合年中对村班子履职情况评估,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对村班子运行情况进行评议。

2、党组织书记述职。每年年底,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到镇上述职,由镇副科级以上干部根据日常工作表现、述职情况对各村进行综合评价。

3、党建工作考核。根据本年度出台的党建工作要点,结合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办法,党建办不定期下村检查党建工作,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同时,我镇每年在6月及10月的党建擂台赛打擂情况同时计入党建工作考核项目。

4、党委评定。每年七一前,由镇党委对照星级党组织评价标准,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对村党组织进行综合评价。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党组织,不得评定为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1)领导班子职数不健全的;(2)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较差,被上级党委、政府通报批评的;(3)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不满意率超过20%的;(4)本年度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环保、信访稳定等出现严重问题被一票否决的;(5)村班子成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的;(6)年底目标责任制考核排名后10名的;(7)镇党委认定其他不宜评定星级党组织的。

三、结果运用

1、公开表彰。镇党委对党组织创星结果通过“大美金山”微信公众号、召开表彰会等途径进行通报,并对获得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的党组织授予年度星级奖牌。

2、激励先进。将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村居党组织书记,按照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相关补贴标准发放奖励补助,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中列支。奖励补贴从评定为星级党组织当年的4月起至次年3月份落实。下一年度达不到三星级及以上的,停止发放补助。

3、督促后进。镇党委将根据各项考核内容,随时公布各项考核结果,并进行全镇通报。针对星级评定中反映出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原因,集中精力抓好整改提高。五星党组织重在巩固提高、高位求进,打造示范品牌;四星三星党组织重在查漏补缺、比学赶超,按照五星级标准推动全面提升;其他未获得星级或未参评的党组织,重在弥补短板、突破瓶颈、改进工作,尽快实现整顿转化。

 

金山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8月27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