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坚定信心 砥砺奋进 全力打造全国综合实力强镇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8-04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坚定信心 砥砺奋进 全力打造全国综合实力强镇

发布日期:2015-08-04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大班子和区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金山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构建“富裕金山、美丽金山、幸福金山”的总体思路,凝心聚力、扎实苦干,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在2014年度全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考核中位列第二名。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抓住“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全国重点镇和省级行政体制改革试点的创业机遇,用好、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以全力以赴跨入“全国百强镇”为目标,自我加压,锐意进取,勇于争先,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一、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富裕金山”。把园区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转型跨越、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不断壮大镇域综合经济实力。

一是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山东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方面,有效整合稀土资源,由中铝集团联合中凯、正轩等稀土公司,出资5000万元,注册成立中铝山东稀土有限公司,加快稀土企业“抱团发展”,提升稀土企业的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依托长春理工大学中凯稀土研发中心、南京工业大学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培育一批稀土深加工和应用项目,把“稀土研发平台”打造成稀土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和新产品开发应用的孵化器,逐步构建布局合理、协调发展、集约增长的稀土产品研发和深加工产业体系。同时,加快稀土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积极开展面向全国的稀土产业链招商推进活动,全力创建“国家稀土新材料应用产业示范基地”。齐鲁化工区金山片区方面,加快推进光大危废处理中心、蒸汽锅炉、220千伏变电站、消防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全力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园区物业管理方面,在今年对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实行了市场化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明年探索对其他园区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专业队伍管理的运行模式,进一步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打造金山片区园区招商的“品牌”效应。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牢牢抓在手上,真正落到实处。明年主要抓好总投资40亿元的17个重点项目建设。目前,齐翔腾达45万吨低碳烷烃脱氢二期工程、一诺威12万吨聚氨酯产品搬迁扩建工程等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阳煤一化usd、汇能环保6万吨机械费油再生循环综合利用等11个项目年后开工建设。

三是高质推进服务业多元化。加快推进3000亩依厂物流园区规划建设,着力发展大物流、大配套、大流通,在为齐鲁化工区金山片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配套服务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吸引外来人口入住,不断扩大镇区人口规模,力争明年实现新增就业2200人。加快生态旅游业发展步伐,推进以东崖、坡子为核心的天堂寨周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三山六水”休闲生态旅游景点体系。

四是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全面完成投资1400万元的矿山覆绿工程,启动于家村矿山覆绿项目;依托“边河小米”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优势,大力发展有机杂粮种植规模,规范南术核桃园建设管理,逐步形成北部万亩优质林木业基地和南部山区万亩干果杂粮基地,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以城镇建设为龙头,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构建“美丽金山”。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合村并居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全面拉开小城镇建设主体框架。

一是尽快完善全镇各项规划。按照全镇总体规划布局,加快编制整个新镇区北片区2.5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切实提高规划的全面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在编制完成镇区热力、供排水、交通路网规划的同时,配套完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以及资源环境等专项规划,形成功能区划清晰、产业布局完善、发展方向明确的城镇发展格局。

二是加快推进新镇区建设。明年力争完成北居、东居、冯家等3个村居和金山片区公租房的建设任务,启动于家、王寨东(一期)的搬迁改造,加快南仇居住区污水处理站建设。实施新镇区北侧山体绿化工程,规划农开路北延、王寨西进村路等5条连村道路建设。对新镇区及新建道路全面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启动新镇区综合性商业服务中心、供热中心、金山法庭、金山游园等项目建设,全面拉开城镇建设的主框架。

三是切实抓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深入开展生态临淄建设,全面完成化工企业清洁生产、锅炉清洁能源置换和重点扬尘企业扬尘污染治理任务。深入推进农村污染源排查治理工作,抓好沼气服务中心管理运行,探索农村清洁能源利用新模式。对新镇区及新建道路实施绿化美化,在主干道两侧及连村道路实施亮化工程,安装LED节能太阳能路灯324盏。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适时开展好雨季造林、荒山绿化工作,力争全年新增造林面积2000亩。

四是切实巩固南部山区综合整治成果。严格落实矿山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加大对矿山开采、粉尘治理、道路运输、税收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实现“生态开采”模式的常态化。

三、以民生民本为基础,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加快构建“幸福金山”。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抓好民生建设的重要意义,将民生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发展成果真正体现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要、新期待和大幅提高生活质量上。

一是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扎实开展“合力救助帮扶、增进民生福祉”活动,不断探索和完善“长期帮扶、动态管理”长效机制,救急救贫、真帮实促、扶危解困,切实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

二是蓬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投资300万元继续实施全民免费健康查体;按照省级规范化卫生室建设标准,完成全部34个村级卫生室提升改造工程,不断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结合新镇区建设,适时启动金山中心小学建设,尽快完成金山幼儿园工程,全面提升全镇教育教学质量。投资1590万元,建设金山养老中心,安置床位400个,探索“公办民营、医养结合”的管理运营模式,完善镇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文化演出下乡”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加大民俗改革力度,积极探索农村公墓建设管理新举措,鼓励有条件的村居建设公益性公墓,力争年内完成6处试点建设;加强村居红白理事会管理,保障好机构运行,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社情民意大调查”活动常态化,在全镇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和谐高效的发展环境。

四是强化组织建设。抓好村委换届后续扫尾工作,密切注意村居动态,保障村居班子顺利交接,为新班子开展好村居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严格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树立抓好党建就是促进发展的意识,党建工作要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同步研究、同步推进,实现党建工作和党的事业“双促双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形成以制度规范工作、促进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