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金山镇南仇社区:以党建引领助力家园善治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0-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金山镇南仇社区:以党建引领助力家园善治

发布日期:2020-10-21
  • 字号:
  • |
  • 打印

金山镇南仇社区位于金山镇以东,是齐鲁石化移交小区,自社区移交以来,为做好社区移交后各项工作,于2019年7月成立南仇社区党支部,并同步成立社区居委会,现有“两委”班子成员9人,工作人员9人,网格员4人。南仇社区党支部在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社区融合发展模式,大力规范社区管理、提升服务功能、改善社区环境、促进和谐安居,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的幸福家园。

为深化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南仇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内警务、物业、居民等的联系和交流,南仇社区定期组织召开社区治理党建联席会,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强化社区与网格员代表、楼长、业主代表的对接互动,着力解决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点燃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引擎”。

一、事务一起议,定期召开会议,协商小区治理事项,对重大问题协调一致,联动解决。9月份的党建联席会议上,由社区物管办主任、南仇社区居委会、社区警务助理、社区网格员、楼长代表等人员共同对党建联席会议中提出的绿化问题进行细化、并对社区内裸露土地和杂乱绿化带现场考察,提出解决方案。

二、难点一起治,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实现急事共商、实事共办、管理联动。南仇社区由于建筑年代较久远、小区内裸土绿化不及时、居民出入性踩踏、物业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很多绿化标准跟现行标准脱节。针对这些问题,南仇社区统筹设计、集中采买、监督种植,以社区居民自发认领裸露土地、栽种月季花的形式对社区环境进行提升。通过系列动作为社区裸土和杂乱绿化带披上美丽的外衣,以党建引领聚居民合力,共建共享新家园。经多方协调,南仇社区于9月27日对社区绿化带中积存的垃圾、杂草等杂物进行了集中施工清理。

三、服务一起做,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开展“党建引领、家园共建”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不仅种植了月季等绿植,还对社区内的其他绿化苗木进行了修剪美化,针对长势杂乱的绿化带和灌木丛进行专业除草和修剪,并对废弃枝叶、绿化带内烟头、杂草等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同时对社区的绿植进行浇灌。外墙保温后焕然一新的新楼、新栽种的植被、经过硬化的路面……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南仇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南仇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基层党建和社区服务相结合,以社区治理党建联席会议为抓手,梳理摸清群众意愿,满足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做到共谋、共商、共建、共享、共管,群策群力共同打造宜居宜业的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