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区交通运输局在2021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考评中喜获佳绩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260/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区交通运输局在2021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考评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1-07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对2021年度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表现优异的集体、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临淄区交通运输局被评为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成绩突出集体。

建设交通强国,需要法治保障。交通运输有序发展,离不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目标要求,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促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

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近年来,区交通运输局持续组织开展各项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听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情况汇报。成立领导小组,政策法规科承办有关组织协调工作,做到年初有工作安排,年末有工作情况汇报,法治政府建设逐年增强。

二、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能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做好职能划转与承接工作。扎实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求和精神,结合政务工作实际,主动服务成效明显。与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备忘录,共划转行政服务审批局17项审批服务事项,较好地完成了机构改革期间行政审批职能的划转与承接。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次数,展开联合抽查,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完成。2021年,共开展涵盖危险品运输、汽修、驾培、客运等领域的双随机检查236次,其中跨部门联合双随机4次。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区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高质、高效地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授权必须为”为原则,对本局行政权责进行了重新梳理规范,授权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交通运输执法工作,调整规范了行政处罚事项,将更新后的权责清单按照区委编办的要求上传政务服务网站予以公示。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用2名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党组重要文件、重大决策交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

四、全面开展法制培训和普法宣传活动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举办专家讲座、法治论坛、组织旁听法院庭审等“走出去、请进来”多形式营造学法氛围,定期开展执法办案业务培训,着力培养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每年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活动,通过邀请市民参与案件听证会、设置临淄交通公众微信号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法律意识和对交通运输工作的了解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