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标题: 稷下街道:激活“早经济” 温暖“大民生”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68B/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稷下街道:激活“早经济” 温暖“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1-12-28
  • 字号:
  • |
  • 打印

稷下街道根据辖区实际,坚持优化服务、适度放开、有序提升的原则,聚力激活早间经济发展活力,着力促就业保民生,激活市场,促进消费,增加城市烟火气切实增强群众居在稷下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一是疏堵结合,盘活村级集体经济。稷下街道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重要抓手,根据群众“赶早市”的习惯,重新划定10余处早间经济集聚区,并设置早餐点、蔬果等流动摊贩疏导点,解决“马路早市”占道经营,经营秩序混乱等现状。通过整合各村闲置土地,对外出租摊位,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促进早间经济健康发展,开辟了一条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初步形成土地增效、产业增势、村民增收的共赢发展态势。如,临淄大院通过重新铺设地面、加强早餐市场秩序治理、市场统一外租,院内商铺管理更加规范,经营质量日渐提高,今年以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余万元。

二是规范经营,城市环境有保障。为进一步规范对早市摊点的管理,稷下街制定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管理相关制度,对早间经营行为和经营区域进行了详细规定辖区内的商户将遵循“一书签订、一线划定、一点集中、一桶收集”的“四个一”原则和“疏堵结合、便民优先、安全整洁、规范有序”的要求进行经营。此外,在抓紧出台和落实各项推动早间经济发展的措施的同时,街道持续不断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尘土、油污路面进行冲刷,并加强早市经营期间保洁,及时清理垃圾,确保道路洁净;综合执法办公室每日安排专人对刘家早市、齐都花园早市区域进行巡查,协助管理方规范早市经营。

三是把握机遇,完善特色街区功能布局。稷下街道把握“早间经济”发展机会,积极完善街道特色街区的功能布局,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彰显稷下特色。方正2009特色购物街区通过增加街区亮化、特色绿植、创意摆件、雕塑、布景、布品等元素,形成独具特色、整体协调的街区风貌。项目填补了临淄地区区域型休闲类商业空白,促进了临淄商业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聚力打造齐都文化城、新天齐美食城等特色经济区结合本地实际,将特色街区的早间时段中融入娱乐汇演、歌舞等内容,举办系列促销活动,不断丰富消费形式,形成独立IP

下一步,稷下街道将进一步在培育特色早间经济上下功夫。不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温暖社会民生,提升淄博市城市活力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