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标题: 稷下:【党建引领“十个一”展播】融合发展 多彩高娄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68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稷下:【党建引领“十个一”展播】融合发展 多彩高娄

发布日期:2022-07-02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稷下街道以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治理模式为主线,以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力和凝聚力为目标,按照项目跟着党建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地原则,设置党建专项启动资金,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十个一工程。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统筹基层党建、队伍建设、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着力构建党组织全面领导、党群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

截至目前,202214个中标村,68个民生项目已接近尾声。近期,街道将会陆续展播各村亮点特色项目,本期展播的是高娄村。

高娄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位于临淄大道以北,塑化城西邻,地理交通位置优越。全村现有村民300户,968人,党员37名,其中预备党员1名,辖土地800亩。

高娄村致力于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把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摆在工作重中之重,用党建+产业打造致富样板间,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打造白色、蓝色、红色三色文化,走出了一条立足城郊特色、推动城郊型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为村民打造一个有味道,有涵养的新农村,实现农村美、百姓富、生态优、产业兴的综合效益。

一是白色文化,趟出产业发展新路子。“白色”即为洁白如雪的富硒梨花。临淄玉香园合作社成立于201758日,地理交通位置优越,是以林果、蔬菜生产、文旅产业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体。成立之初,高娄村党员以身作则,带头签下了土地流转合同,带动54户农民参加入股,流转土地130亩,54户成员出资折合人民币510.9万元。

“在考察农业发展项目前期,我们先后赴潍坊、烟台、莱阳等多处地方考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国外市场优良品种,最终选择最具优势的项目—种植高档梨果,在种植过程中,还聘请了莱西专业技术人员入股,提供技术保障。”高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爱华说道。

如今的高娄村带动村民集约化种植,连片种植富硒梨,统一管理,统一耕种,梨园面积达120亩,拥有富硒梨树26000棵,种植有秋月、黄金、圆黄等4个品种,在盛果期一年产量40万斤,通过“春赏花 秋卖果 深加工”的经营模式,连续举办四届梨花节,发展文旅融合项目,真正让村民体会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越与团结的力量所带来的幸福指数。

依托于优质的品种与冷链库,玉香园合作社逐步完善深加工项目,努力推动冻干果品、蔬菜干等产品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创造了一批就业岗位,吸纳闲散劳动力,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实现村民致富、村集体经济的增收。

二是蓝色文化,融入乡村发展新理念。“蓝色”即让高娄村文旅融合发展的海洋研学基地。高娄村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因地制宜,紧抓区域优势,招商引资1000万元建设四维蓝州研学基地,其占地1.2万平米,建有2000平米大型生物展厅,以及室内活动场所、餐厅、医务室等配套设施。现已成为淄博市科普教育基地、临淄区首批研学旅行基地,八条养殖线已全部投入生产。每天接待能力150人以上,带动村民就业,提高了当地村民就业率。

四维蓝州精心策划各种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提高青少年素养,建设种、养、游、学为一体的教育场所。基地拥有大量特种植物、海洋生物、两栖爬行动物、节肢动物及多处大型原生态景观展示系统,采用封闭式循环养殖的创新技术,具有零污染,零排放,产品附加值高的项目优势,打造了好学、好看、好玩的研学新去处,带动了辖区经济新发展。

三是红色文化,传承文明乡风新风尚。“红色”即为让村内长者安享晚年的“夕阳红”。乡村振兴,既要生态塑形,也要文化铸魂。

建好文明实践服务阵地高娄村在致力产业振兴的同时,结合党建引领十个一工程,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新提升打造,以产业富硒梨为结合点,增加图文并茂的孔融让梨文化墙绘;重新规划百姓大舞台建设,将群众性文化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更宽阔的舞台上展示给广大群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开展文明实践服务活动。高娄村大力提倡孝亲文化,关爱老年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自发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在每年重阳节为老年人送上歌舞、快板、吕剧、秧歌等文艺节目。同时,儿女们鞠躬奉茶,献花赠礼,以感恩父母,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文明乡风,有效激发了干群共创美好生活的内在动力。

推动文明实践服务升级。高娄村深化“五为”文明实践服务活动,从细微民生出发,努力当好连接老年群众与社会服务间的纽带,建设长者食堂、老年幸福院、老人健康针灸所等敬老惠老场所,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让长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一站式解决就餐的全部问题,享受到高质量老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