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标题: 稷下:【党建引领“十个一”展播】培根铸魂 廉政魏家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68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稷下:【党建引领“十个一”展播】培根铸魂 廉政魏家

发布日期:2022-07-03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稷下街道以“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治理模式为主线,以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力和凝聚力为目标,按照“项目跟着党建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设置党建专项启动资金,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十个一”工程。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统筹基层党建、队伍建设、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着力构建“党组织全面领导、党群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

截至目前,2022年14个中标村,68个民生项目已接近尾声。近期,街道将会陆续展播各村亮点特色项目,本期展播的是魏家村。

魏家村位于临淄大道以北,太公湖畔,占地面积897亩,全村村民共137户,557人,党员23名。村庄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魏家村以党建引领“十个一”工程为载体,将清廉村居建设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紧密结合,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目标,建班子、强队伍、明村务、纯民风,既为美丽村居建设植入“廉因子”,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一是宜居宜业美丽魏家

“我们魏家村现在不仅环境越来越漂亮了,民风也越来越好了!”说起村里变化,光荣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姚志功言语里满是自豪。

人心齐,泰山移。在“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的指引下,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劲往一处使,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村居等一系列荣誉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引以为傲、格外自豪。

 

魏家村共8个生产小组划分4个网格,网格长由村“两委”成员担任,23名党员担任副网格长和网格员,每个网格员负责6-10户,充分运用“一网三联”赋能环境整治的新模式,每周组织村内志愿者对绿化带里的杂草,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在村内主干道上栽种绿化树木,提升道路两侧的“颜值”,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300人次,切实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进一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廉风常相伴,润物细无声。在推进廉政村居建设中,魏家村注重塑形的同时更注重塑魂。“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习俗,良好家风家教最为关键……”魏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立志如是说。

清廉其实本身就是中国老百姓最质朴的一种理念与追求。这种文化植入与美丽村庄建设相得益彰,对村民更是一种很好的熏陶与教育。魏家村“两委”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美在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优秀典型,建设文明家庭,弘扬优良家风,以户户好家风撑起全村的好风气。

魏家村通过善行义举四德榜等载体,广泛开展并宣传“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群众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优秀典型,让“好人”成为“红人”,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实现村民文明素质和全村文明程度的双提升。

二是培根铸魂廉政魏家

“村里花了哪些钱,点点手机就能知道,非常方便!”在魏家村,村民张光辉通过手机打开“齐农通”APP查看了第一季度村里的支出和收入,这是淄博市创新方式完善村级事务公开体系的真实写照。往常,公开的村务一般都张贴在村委会公告栏上,能接触的人员有限,现在群众只要下载APP即可登录查看,足不出户实现线上实时监督,有效激活了村民的监督热情。

傲雪凌霜铸威仪,清风廉韵润人间。魏家村将清廉文化、墙绘景观融入清廉村居建设,打造了“百廉墙”、廉政村碑、廉政广场、反腐倡廉墙绘、文化长廊等主题景观,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君甘而臣酸,君淡则臣咸”的廉政诗句、“二十四孝”图与齐国故事图,使乡道、广场、庭院、小巷等连成一道清廉风景线,廉洁之风吹进村居农舍,“知廉、崇廉、尚廉、守廉”渐成风尚。

三是文明花开,美德魏家。

魏家村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组建“党员暖心”、“文艺志愿”等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结合重要节日节点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今年以来,魏家村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达48小时,志愿者活跃度达95%。在这里,群众可以听理论、看活动、学本领、惠民意,从“指尖”走到了居民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