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标题: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发展思路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68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发展思路

发布日期:2022-05-23
  • 字号:
  • |
  • 打印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党建更有劲头。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出39个村(社区)193两委成员,顺利实现四升、三降、两无、一优化的目标要求;在33个村全面铺开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在7个社区建立红色物业党建联盟,构建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抓牢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四史宣讲45次,走访群众3.8万户,征集问题3385条,问题整改率达93%,政治能力不断提升,奋进力量有效凝聚。

二是俯身耕耘城乡建设,发展更有干头。统筹推进金茵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汇宝棚户区改造、瑞泉阳光小区和齐福园小区车位改造等民生项目,不断提高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加速实施区人才公寓、颐高二期、徐姚片区等净地拆迁,为临淄新城建设腾出更多空间。高标打造安次片区一水七园、西安村镇街级游园、金茵社区口袋公园、陈家村拇指公园等特色景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大步迈进。全力保障万科翡翠东第、蓝光雍锦半岛、中南淄江府等住房建设,满足群众对高品质城市生活的追求。

三是聚焦聚力动能转换,产业更有盼头。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主体建设有序推进,齐都药业年产12亿袋直立式软袋输液提升改造项目落地投产,鱼盐里青年创业品质生活示范区初具规模,科技创新逐步成为拉动发展的主引擎。红星美凯龙等10余个现代服务业项目相继落地,猪八戒网等12专精特新企业茁壮发展,方正20097个夜间经济品牌日渐响亮,第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四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农村更有看头。全面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和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成立30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申请发放强村贷”6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200余万元,农民生活愈加富足。搭建全省首家镇街级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和稷下公共资产交易服务站,投用以来完成交易23笔、金额7400万元,敲响了全省农村公共资源交易第一锤。

五是真心实意服务民生,群众更有想头。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打造警保联控警务共同体,助推平安临淄品牌建设。推动稷下中心幼儿园、金鼎绿城幼儿园等教育项目落地,提高学前教育普惠率。建设陈家村、商王村等长者食堂和农村幸福院,完善配套养老设施。升级刘家村、齐都花园等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开展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体育竞技等各类活动100余场,其中西瓜节、健步走等活动发展成为全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群众性活动,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聚力创新驱动,实现稷下产业体系品质提升。

一是持续优化创新环境。要以一号改革工程为基础,持续打造“服务优、落地快、人才多、效率高”的一流营商环境,以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落户我街道。要深挖细研人才金政37条,以鱼盐里青年创业品质生活示范区及周边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为基础,大力吸引各行各业的人才,为产业转型升级筑起凤凰巢。要积极推进区人才公寓建设,发挥齐智汇·临淄人才综合体主场作用,为双招双引政策实施提供机制保障。

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依托齐鲁国际塑化城平台,推动化工物流业和交易市场进一步发展,完善上下游产业链。要加快王家庄工业园工业集聚区转型,围绕机械制造、塑胶塑料加工、消防器材加工等优势行业,对园区企业进行新一轮技改提档升级,重点构建机械装备制造、塑料塑胶精密制造两大产业链。

三是壮大战略新兴产业。要持续扩大爱特云翔与华为、紫光、清华同方等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尽快完成产业园现有项目建设,加快周边村居建设用地腾空进度,协调区域内企业搬迁,为集聚区项目落地提供土地保障。要全力推动齐都药业特色原料药绿色智能制造项目与年产2亿袋非PVC软包装输液智能车间项目落地投产,加快新医药产业发展速度。

四是做强现代服务业。要编制物流业发展规划,有序推进合里物流园规划建设,打造临淄区物流集散中心。要加快布局鱼盐里青年创业品质生活示范区、方正2009、红星美凯龙等新型消费业态,发展直播带货、在线教育、虚拟购物等新兴消费模式,满足群众品质化消费需求。

(二)聚力统筹建设,实现稷下城乡发展品质提升

一是精心规划产城融合。产城融合是当前及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特征,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营,科学规划布局一核三星产城融合示范区核心区,充分发挥我街道空间位置、政务服务、教育医疗、生活配套、金融信息、文化体育、电商产业等优势,着力打造全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样板。

二是完善交通路网体系。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学府路西延、临淄大道东延、源路延伸、中兴路北延、天齐路北延等道路建设相关工作,打造内联外畅、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

三是提升城乡颜值气质。要谋划新建更多镇街级公园、口袋公园和拇指公园,不断提高街道绿地率,以更高标准建设全域公园城市。要全力推进徐姚片区、颐高二期、区人才公寓、汇宝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净地拆迁和后续建设工作,拓展城区发展空间。要持续繁荣鱼盐里特色示范街区、方正2009、淄江夜市等夜间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活力。

四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要分期实施东孙村、孙娄东村二期、商王村二期、大杨村二期旧村改造,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要以十个一程为抓手实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深度融合“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治理模式,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乡村。

(三)聚力民生保障,实现稷下人民生活品质提升

一是织密民生保障网络。要抓好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安置,统筹做好最低保障、临时救助、特困帮扶和财政惠民,对弱势群体进行精准帮扶,让他们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二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统筹支持4所公办幼儿园、源学校、淄博市工业学校、现代双语学校扩建等教育项目建设。要引进优质养老资源,积极借鉴江苏悦华养老服务管理经验,统筹实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农村幸福院等适老化改造,发展多渠道养老模式。

三是丰富文化发展模式。要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加快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统筹推进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城市书房升级,全力打造书香稷下。要擦亮尧王西瓜、硕冠葡萄、高娄富硒梨、西安苹果金字招牌,以高端定位、定向采购、农家乐等运作模式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四是做好文物保护利用。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扎实推进文物长制,依托文物长制网格化管理智慧平台,有效保护我街道45处文物资源。

(四)聚力绿水青山,实现稷下生态环境品质提升

一是明确划定产业发展生态红线。生态保护红线既是红线更是底线,不可逾越、不能触碰。要通过出台产业引导的方式,明确鼓励类、限制类、禁止类产业类型,坚持环保导向作用,实现制度管理倒逼企业生产。

二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保护好一片蓝天,加大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摸排整治力度,做好齐都药业粉煤炉优化减排,严格落实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要求。要呵护好一城清水,加快剩余12个村生活污水治理,配合实施乌河生态治理。要守护好一方净土,加强工业固废危废排查整治,系统防治农业面污染源,完善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同时,要着重做好监测站点周边日常管控,及时监控、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力保PM2.5与PM10实现双降

    三是深度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继续开展好大快严专项行动,压紧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