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标题: 【凡人善举 德润稷下】高秀英:不离不弃 共赴白首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68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凡人善举 德润稷下】高秀英:不离不弃 共赴白首

发布日期:2022-11-28
  • 字号:
  • |
  • 打印

生活中无数平凡的英雄用凡人善举温暖着他人,每一次闪光,都很温暖。厚道齐地孕育出的美德精神已经深深地浸润到了稷下这方沃土的一草一木之间,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身体力行,骑摩托车带母出游26年的山东好人徐金国,冒着生命危险车祸现场救人的省级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海财,支架手术三天后毅然跳湖救人的道德模范王云启……他们用存善念、行善举、扬善德的实际行动不断浇灌,最终共同铸就美德稷下

本期展播的是稷下街道耿王村高秀英,929日,山东好人(8—9月)发布仪式上,高秀英被评为山东好人。这是一位朴实爽朗的大姨,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可正是这个平凡的七旬老人却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纯朴、善良、勇敢、坚强的传统美德,十四年如一日的照顾植物人的老伴,无怨无悔,用青春注解厮守,用岁月共赴白首。

2008年的一场意外,正值壮年的老伴脑出血做了两次手术,虽然抢救回了生命,却因伤情太重成为了植物人。对一个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庭来说,这不啻于是一场灾难。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她没有退缩,毅然一个人担负起了照顾卧倒在床的丈夫的重担。没有亲身照顾过植物人的人,无法感受其中的困难与艰辛,而对一个普通的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农村妇女来说,其中的辛酸更是难以想象的。丈夫的吃喝拉撒,翻身起卧,都是摆在面前的巨大的难题,面对这些困难,高秀英迸发出了超出人们想象的能力,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努力。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简直不敢相信,一个瘦弱的妇女可以独自一人把一个远超自己体重的男人从床上一步步地抱到椅子上坐下,再一步步抱回去;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是切碎剁细了,一勺一勺的慢慢喂进去,一顿饭要喂大半个小时十四年来日复一日从没有间断过。

植物人最大的并发症就是常年卧床发生褥疮感染,也是好多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为了防止褥疮发生,除了每天起坐以外,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隔几个小时就给丈夫翻翻身,拍拍背,每晚都给丈夫揉搓按摩腿脚,这也成了高秀英老人的日常。一个植物人的病人,十三年来没有得过一次褥疮,体重也没有下降,堪称一个奇迹,这一切都源于高秀英的精心照顾。

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照顾好老王,十四年来,五千多个日日夜夜,高秀英用爱撑起了一片天。夜深人静的时候,满头白发的高秀英握着老王的手,嘴边诉说着生活当中的琐事,也许就是这样握着老王的手才是她心里最踏实的时候……这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一个优秀而坚强的妻子,带给我们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