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评选2021年度教学能手评选和学科带头人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评选2021年度教学能手评选和学科带头人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3
  • 字号:
  • |
  • 打印

临教体通字2021〕13

 

各区属学校、镇(街道)中心校、民办学校、城区幼儿园、淄博七中: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努力打造我区名师团队,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淄博市第十三届教学能手评选活动的通知》[淄教字(2021)90号]文件规定,经研究决定,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2021年度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评选的范围

全区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中各学科在岗专职教师,近3年兼任参评学科教学工作的校级管理人员和在岗教研员。幼儿园在岗专任教师,近3年兼任学前教研工作的管理人员和在岗教研员。

二、区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条件

1.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师德高尚,为人师表;具有敬业奉献、团结合作、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品质,在师生中享有较高威望。

2.具有相应教师资格和《教师法》规定的合格学历,高中教师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初中教师要求专科及以上学历,小学、幼儿园教师要求中专及以上学历,中职专业课教师须取得相应专业技能证书。普通话水平达到岗位要求。中小学、职业学校参评教师具有实际任教5年(截止到20217月教学一线工作满5年)及以上教学实践经验,原则上要求所学所教专业一致。若不一致,则须任教相近学科年限达5年及以上(按截止到20217月计算)。幼儿园教师在教学一线工作3年以上(按截止到20217月计算)。

3.教育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基本功过硬,能熟练地掌握课程标准和教材。热心教研、科研,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成绩突出。近5年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等次,师德考核至少1次以上优秀。

4.中小学、职业学校教师积极践行“新基础教育”理念,参与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效率高,教学效果好。幼儿教师认真落实“指南”,优化一日常规,教育教学效果好。在区级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或教研部门组织的优质课、优课、教学比赛、教科研评选中的获奖者优先申报。从事班主任工作3年及以上者优先申报。

5.能自觉履行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职责。

6.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

1)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受到查处者;

2)因违背师德受到处分者;

3)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严重失误,造成不良影响者;

4)违规从事有偿家教、向学生推销书籍资料、收受家长财物,经查实者。

三、本届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评选数量及推荐评选名额分配

(一)本次评选教学能手(含学科带头人)共计202,各学段、学科名额如下:

小学教学能手55人。语文18人、数学各16人,英语4人,体育与健康5人,音乐、美术各3人,品德与社会(生活)、科学、信息技术各2人。

初中教学能手72人。语文、数学、英语各12人,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各4人,道法、体育各5人,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各2人。

普通高中教学能手计46名,学科名额如下:

语文、数学、英语各6人,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体育各3人,美术、音乐各2人,通用技术及信息技术3人。

职业教育14人。

幼儿园15人。

学科带头人从教学能手中产生,共计58名:

小学14人。语文4人、数学各3人,英语、品德与社会(生活)、科学、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各1人。

初中16人。语文、数学、英语各2人,物理、化学、历史、道法、生物、地理、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各1人。

高中21人。语文、数学、英语各3人,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生物、地理各2人。

职业教育4人。

幼儿园3人。

(二)参选人名额分配

普通小学、初中、高中分别按在职专职教师总数的6%、7%、8%分配参选人名额,专职教师数以教师发展评价统计数字为准。各学校推荐上报的符合评定条件的校级管理人员不超过推荐总名额的10%,45周岁(1975827日及以后出生)以下教师所占比例不小于70%,同等条件下思品学科优先。职业学校参考普通高中专职教师比例确定参选人名额。幼儿园按城区幼儿园每园推荐1人,镇(街道)幼儿教师数50人以上推荐2人,50人以下推荐 1人。

四、评选办法

(一)基层推荐

各基层单位要坚持公开、民主、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校级评选工作,要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做到条件公开、成绩公开、评选结果公开。要把基层评选作为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重要举措,要把本次评选活动看作是一次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提高教师素质的过程,真正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要在全面考察、综合评价、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参选人,各校、幼儿园推荐名单须在学校公示3天,没有进行校级、园级评选和公示的实行一票否决。

(二)区级评选

1.临淄区教体局成立区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评审委员会,下设学科评审组,负责本次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的审查、评审工作。

2.区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采用量化评分的办法。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计分方法分为教育科研实绩(50分)、模拟课堂(50分)两部分。计分结束后,分别对教育科研实绩和模拟课堂成绩得分排序,根据排序计算评价结果。评价结果计算公式为:科研实绩序号×0.5+模拟课堂序号×0.5,按照评价结果数字小者为先的原则确定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若评价结果数字相同,则依次按照模拟课堂成绩、教育科研实绩排序确定获奖位次)。教育科研实绩由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委员会组织专人根据评选标准量化得分,模拟课堂教学部分由学科评审组听课评定。

各学科按照报名人数确定评选程序,采取教育科研实绩统计和模拟课堂教学评价的方式进行评选。报名不足3人的学科不开评。报名人数不足或等于教学能手应评人数的学科,由评审委员会按照报名人数确定该学科评选数量。

3.本次评选分为基层推荐、资格审查、科研实绩,模拟课堂、确定人选五个阶段,各阶段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依次进行。

(三)成绩公示

区学科评审组综合评价后报评审委员会确认,经评审通过的人选名单在临淄区人民政府官网公示。

五、评选时间

1.请各单位按照推荐参评人员综合成绩排序,于2021826日上午11:00前将报名推荐表及评选推荐材料报送区教研室办公室。职业学校报送区教体局职教科,幼儿园报送区教体局幼教科。高中学校评选时间另行通知。

报送材料要求:

1)纸质材料包括《临淄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申报表》5份;《评选纪律承诺书》1份(选手签名);相关证书(包括毕业证、学位证、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各1份;学校公示材料及照片各1份;《推荐临淄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基本情况汇总表》1份。每人一个档案袋,并填写好档案目录。

2)中小学校电子稿材料包括《临淄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申报表》《推荐临淄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基本情况汇总表》,统一发送到电子邮箱:7116918@163.com,职业学校发送到电子邮箱:lzqzjk@sina.com;幼儿园发送至电子邮箱:linziyoujiao@163.com。打包发送文件名为:***学校(幼儿园)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上报材料。

2.全部评选工作以学校或镇(街道)中心校、城区幼儿园为单位上交材料,不接受任何个人或教研组提交材料。过期上交材料,一律不再接受。各单位要对人选申报资格和申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参评人选上报材料及填报内容真实、准确。所有参评人选均要提交本人签名的《评选纪律承诺书》。

六、职责与考核

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须履行以下职责:

1.每年执教2次以上示范课或研讨课,上交2节精品课例;

2.承担区级集体备课任务;   

3.每年至少有一篇教育教学研究文章在报刊上发表;

4.承担科研课题;

5.承担两名以上年轻教师的结对培养工作。

考核:每学年一次对职责履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进行反馈。中小学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由教研室负责考核,职业教育的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由教体局职教科负责考核,学前教育的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由教体局幼教科负责考核。

七、组织领导

成立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审委员会。

 任:张成刚

副主任:张锡华   王先伟   刘建伟   段玉强     

         

 员:尤          呼洪昌   赵泮林   于姗姗

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工作由评审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研室,负责本次评选的具体工作。

         

          附件1推荐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2申报表.doc

          附件3承诺书.doc

          附件4汇总表.doc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