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质量第一|"从厚到薄"再"由薄到厚"!"新基础教育"数学专题研讨活动开展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1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质量第一|"从厚到薄"再"由薄到厚"!"新基础教育"数学专题研讨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2021-09-18
  • 字号:
  • |
  • 打印

9月1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亚萍教授莅临实验中学,指导学校“新基础教育”数学专题研讨活动。临淄区教研室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数学教研员、实验中学负责人以及“新基础教育”研究核心校、联系校的骨干教师和实验中学全体数学教师共同参与了研讨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实验中学李影、孔祥岭两位老师分别执教研讨课《因式分解的复习》和《勾股定理》。李老师的课注重学生参与,利用学生资源,通过多元互动促进学生认知提升,形成方法;孔老师的课引导学生从“数”“形”两个角度进行探索新知,体现了数形结合以及特殊到一般的数学研究方法。

在第二环节评课研讨中,吴亚萍教授肯定了两位老师敢于尝试探索的精神,同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课堂教学要突出数学逻辑思维力的培养,让学生明白知识“是什么?为什么学?什么时候用?怎么用?”,要帮助学生实现知识体系“从厚到薄”,再“由薄到厚”。吴教授的倾心指导让老师们受益匪浅,也为下一步课堂教学研究的扎实推进坚定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