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市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分析会在我区举行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市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分析会在我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08
  • 字号:
  • |
  • 打印

9月29日上午,淄博市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分析会在临淄区实验中学举行。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李奉利、义教段刘清波,以及各区县教研员,全市初四英语教师,学业水平年级备课组长近200人参与会议。

李奉利针对目前英语教学的政策导向和提升师生的能力素养等方面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希望老师们要认真对待教学,注重分层教学,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分析学生、研究教材,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认真肩负起育人使命。

临淄区教研员刘银平和博山区教研员吴建新分别就核心素养、课程要素、试卷命题依据、试卷构成等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刘银平认真分析了现在试卷命题的依据和2015年以来试卷的变化。指出要从听、说、读、写几方面全面提升学生学科素养。

吴建新从今年的初中英语中考试题入手,分析了各个题目的出处,总结出初中英语试题主要做到了立德树人、五育融合;聚焦素养,凸显人文;题材丰富,贴近生活;注重逻辑,多元思维。他指出,初中英语中考侧重于阅读,阅读策略要立足课本阅读,开展整体教学,并且要注重过程扎实,确保教学有实效性。教师要精选阅读材料,提高学生兴趣能力,在有效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实践阅读策略。

刘清波就考试目标、实现途径、整体分析、差异均衡、教学启示、命题方向、命题规范和作业设计这八大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刘清波指出,《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目标是通过英语学习使学生形成初步的综合运用能力,促进心智发展,提高综合人文素养。他强调,淄博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学科的命题,已经从侧重知识的考查,过渡到侧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能力,已基本形成听、说、读、写的构卷形式。在文章题材上也会从国内外的报纸、杂志等正规出版物和合法、知名网站选取,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生活和身心发展水平。

本次教学质量分析会启迪了全市学业水平年级英语教师的智慧,为新学年的奋斗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