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临淄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临淄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31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深入贯彻落实《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临淄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持续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一、 加大经费投入,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一是加大区级财政投入,为公办幼儿园落实生均公用经费,为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落实生均经费补助,标准均为每生每年810元。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共争取上级资金682万元,其中387万元用于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295万元用于支持疫情期间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二、 加快幼儿园建设,资源总量持续扩充

一是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强化教育部门权责,实现了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居住区项目同步规划设计、同步供地、同步达到建设条件、同步建设施工、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配套幼儿园建成后由区教体局办成公办幼儿园。目前,区实验幼儿园淄江南园已投入使用;珑悦幼儿园、熙悦幼儿园、凤凰原著幼儿园、金鼎绿城幼儿园、大顺花园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已完成主体建设,进入装修内配阶段,2021年投入使用。同时,强力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二是加快农村幼儿园新建、改扩建进度,皇城镇三所新建幼儿园已经投入使用。

三、 加大监管力度,各项工作持续规范

一是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强化日常监管和指导。二是落实幼儿园安全监管,督促各幼儿园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做好过程性监管和幼儿园安全工作指导。三是落实幼儿园卫生保健监管,督促各幼儿园建立预防为主、保教结合的卫生保健工作体系。四是落实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堂规范运营。五是加强对各单位规范招生的监管,全区各幼儿园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四、 严抓教师培训,教师素质持续提升

一是完善公办幼儿园编制人员管理,核定公办幼儿教师编制562名,逐年招聘公办幼儿教师,按照退补相当的原则补充到公办幼儿园。二是严抓教师培训,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幼儿教师自我学习和专业提升的要求,各幼儿园结合园本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通过线上研修的方式,学《指南》、学上级文件、学防疫知识、学专业技能等;在临淄教育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微信专题,将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分片区开展了加强游戏研究、促进幼儿健康成长主题教研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幼儿园游戏研究质量;我区的教研成果《优化游戏环境 引发幼儿真游戏》在全市优秀教研成果展上进行交流;组织了2场园长和卫生保健人员专题培训,对卫生保健、开园核验、教师师德等内容进行了专门培训。多措并举抓师德、提师能,以实际行动为新学期工作蓄能。

五、 深化家园共育,育人合力持续凝聚

推出了家园战疫情 亲子共成长微信专题,让家长成为幼儿教育合伙人。依据《指南》结合工作实际,编辑涵盖了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优秀资源进行推送,家园战疫情 亲子共成长专题共推送30期,总点击量11.7万余人次,有7件作品被学习强国收录,收到了家长的良好反馈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六、 深化课程建设,办园特色持续彰显

2016年,我们启动实施了园所提升工程,每年抓住一个重点,每年都实现新提升,四年时间各幼儿园都形成了适合幼儿发展的、各具特色的园所文化。同时,还充分利用大自然和社区这个活教材,积极打造大自然课堂和社区课堂两大课堂;广泛开展幼儿足球活动,通过特色引领,促进幼儿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