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临淄区教育督导改革工作经验登上省高端论坛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12-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局

临淄区教育督导改革工作经验登上省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18-12-10
  • 字号:
  • |
  • 打印

11月29日—12月1日,山东省教育督导年会暨教育督导评价高端论坛在泰安举行。会上,临淄区作为山东省被认定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的唯一区县代表,以《擦亮“全国创新县”品牌,推动临淄教育健康发展》为题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分享临淄区教育督导创新工作经验,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

近年来,临淄教育督导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责,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全面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推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教育督导工作任务,促进了全区教育更加均衡、更加优质、更具特色、更具活力发展,并被认定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

一是完善督导体系。区政府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聘任政府督学,区教育督导室聘任挂牌责任督学、特约督学、校级督学,完善了队伍建设。出台了《临淄区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方案》,制定了工作制度、开展了督学培训,实施涵盖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挂牌督导、亮证督评”阳光督导。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实施常规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定期督导与随访督导相结合,围绕教育重点工作开展调研、督导工作。搭建责任督学公示牌、调研月、督导工作手册、教育督导网、教育督导管理系统等“五大平台”,将“责任督学公示牌”打造成公众了解教育的“知情牌”、群众意见反馈的“畅通牌”、回应群众关切的“暖心牌”。

三是增强督导实效。近年来,责任督学针对在大班额、群众满意度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的督导、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向教育局党委、区政府提出了合理化工作建议,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推动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加强城乡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推动建立大班额防控及监测长效机制,强化城乡师资配置,健全农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完善随迁子女就学政策,不断推动教育优先发展。

四是推动学校自主发展。为打破“教育督导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改变过去过于注重横向比较、忽视学校纵向发展教育督导模式,2016年,临淄区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变“一把尺子衡量”为“发展性督导评估”。责任督学深入学校,指导学校立足实际,摸清学校发展脉搏,为学校制定发展规划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帮助学校编制学校发展三年规划。全区65所学校,建立了65个三年发展规划、65个自主发展评价方案。指导建立了自评制度,学校形成自评组织,按照自评程序开展自我评估。开展4轮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暨学校自主发展观摩点评,65所学校全部开展了观摩点评活动,展示学校自主发展成果,全区教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五是提升群众满意度。每年组织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社会满意度的评价,该评价实施主体为挂牌责任督学,现场抽取所有学校20%左右的家长、80%以上的教师对学校开展评价,100%的毕生生(初一、高一)测评母校,问卷内容涉及师德师风、课堂教学、行为习惯、课程开设、家庭作业、社会实践、家校联系等63项,分别由测评对象做出满意度评价,每年回收各类问卷3万余份。通过对测评结果的分析、使用,提升了责任督学的专业素养,发现了社会对教育工作的关注点,测评了学校工作的社会满意率,为全区教育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