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敬仲镇: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让农村环境“美”起来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让农村环境“美”起来

发布日期:2022-01-06
  • 字号:
  • |
  • 打印

敬仲镇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持续精准用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牢固抓住创建全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有力契机,立足镇域特色,整合资源优势,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让农村环境起来

一是高标定位,突出特色按照全域治理 整体提升 突出特色的原则,全面完成白兔丘、泄柳、苇河3个片区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启动宜业宜居 生态呈羔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了全市第一条农村商业步行街--呈羔农村商业步行街,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驿站、乡村美学讲堂、长者食堂、美家超市等元素,成为一处环境优美、商业集聚、文化丰富、便民利民的网红打卡地,有力带动了北部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力争12年内全镇50个村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全力打造“平、净、齐、绿、亮、美”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二是高效推进,打造亮点。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活动,创新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二三三三模式,建成全市第一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在全镇50个村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每村成立10-15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设立2-3名桶边督导员,累计建成垃圾分类收集亭240个、配备四分类垃圾桶1200个、户内分类桶8000,实现了农村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闭环管理,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难题。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针对农村全域公园建设选址难、投资难的问题,把沟湾整治、盘活利用作为全域公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变废为宝,将全镇70余处沟湾分为基础整治和综合提升两大类,35处“大沟湾”变身“小游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方并举。投资170万余元对寿济路等主干道路进行绿化提升、路域整治,人居、路域环境全面改善。

三是高标管理,全民参与。全面推进一网三联乡村治理,全镇共划分256个微网格,选任2050名网格员,通过划分党建网格、量化积分管理、激发群众参与,形成支部引领、党群共治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全民义务劳动日”“最美村庄”“最美街巷管家等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已开展全民义务劳动21次,评选最美村庄23个,最美街巷管家280余名。打造文明敬仲 心实践文明实践品牌,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美丽敬仲·家园共建、情暖敬仲、情满重阳节、红色星期六环境卫生大扫除、美庭院、美村居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完善“美在家庭”创建内容和创建标准引导各家各户在打造环境整洁、优美宜居等外在美基础上,更加注重引导村民追求模范带头、志愿服务、文明诚信等内在美,真正从方方面面美化环境、淳朴民风,用家庭小美汇聚乡村大美,目前已创建村级“星级五美家庭”2000余户,标兵示范户850余户,从“面子”到“里子”实现乡村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