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敬仲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敬政发〔2021〕28号

 

各委办、各企业、各工作片、各镇直部门:

现将《敬仲镇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贯彻落实。

                                   

                            敬仲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5日

 

敬仲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临淄区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全镇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完成年度大气环境质量目标,坚决打赢环境质量百日攻坚战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以降低PM2.5PM10、臭氧浓度等主要污染物指数和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重点,以8、9月臭氧污染易发和秋冬季PM2.5污染峰值阶段为突破,以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以落实大气环境质量党政同责为保障,集中力量攻克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大气环境突出问题,加大力度改善全镇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

二、总体目标

大气环境突出问题全面完成整改,涉气排放企业稳定达标排放,餐饮行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稳定运行,施工扬尘“八个百分之百”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管控能力全面提升。

三、时间安排

7月1日—9月30日

四、工作任务

(一)环境空气质量攻坚(14条)

1.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一次消费能源中的比重实现散煤清洁化治理“全覆盖、全替代”。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两高”项目管理的通知》,限制新上“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的16个高耗能高排放环节相关技改项目,坚决实行减量替代责任委办:经贸委

2.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9月底前协助完成国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责任委办:建环土委)

3.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持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喷码登记及检测工作责任委办:经贸委、建环土委、农委、各工作片完成国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任务责任委办:建环土委、经贸委、农委、各工作片。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执法检查,停用不达标车辆依法查处用车单位、业主及工程标段相关负责人。责任委办:建环土委、经贸委、农委、各工作片

4.严格执行《2021年度淄博市臭氧污染管控方案》。实施差异化管控2021年度夏秋季期间启动II级响应时,石化、化工企业生产负荷降至75%,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塑料加工、橡胶、涂料与油墨制造沥青拌合站家具制造等行业涉VOCs排放工序每日9时至16时暂停生产启动I级响应时,石化、化工企业生产负荷降至70%,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塑料加工、橡胶、涂料与油墨制造沥青拌合站家具制造等行业涉VOCs排放工序限产50%,且每日9时至16时暂停生产每月对VOCs重点排放企业进行现场检查一次,对臭氧管控期间不落实管控措施的企业,发现一次实施行政处罚,发现两次即实施停产直至管控结束。对VOCs排放量全市排名相对靠前的2家重点企业(国风、典存)落实驻厂监管制度,持续至攻坚行动结束。责任委办:经贸委)

5.根据《关于在全区深化成品油违法经营、“散乱污”企业、货车非法改装“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的通知》要求,持续开展集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流动加油车专项行动(责任委办:经贸委、各工作片。开展汽修行业VOCs治理专项检查责任委办:建环土委、各工作片)开展建筑施工外墙施工喷涂作业专项检查责任委办:建环土委、各工作片强化餐饮油烟监管,每月抽取三分之一的餐饮单位进行油烟专项执法检查,不正常运行的进行停业整改,攻坚期间实现全覆盖责任委办:教科文卫委、各工作片

6.积极推进工业炉窑治理。根据《临淄区工业炉窑大气污染深度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强化生产全过程管理,精准、科学治污责任委办:经贸委)

7.开展CO深度治理。加大对鲁源、俊华、高德、迅达、润驰5家窑炉企业管控力度;巩固整治成果,加快锅炉企业工艺提升、末端治理要求稳定达到200mg/m3排放要求,全面降低CO排放量和浓度。责任委办:经贸委)

上述重点行业企业要强化生产和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杜绝小时值超标等情况,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8.强化第三方科技运用。聘请专家服务团队,强化数据管控和调度分析,每月召开一次空气质量分析会及时研判。建立“无人机巡查+人工管控+多重喷雾降尘+机扫冲洗立体治气体系做到第一时间确定污染区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溯源处理第一时间消除影响,形成联防联控闭环机制责任委办:经贸委)

9.加强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管控。根据《临淄区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管控工作方案》(临环委办〔2021〕4号)文件规定,按照“六个一”工作机制要求,每月度针对工业集聚区、绿能周边及鑫泰石化周边等重点管控区域开展一次集中步行踏勘和点源排查工作。责任委办:经贸委、建环土委、农委、各工作片

10.强化施工工地管理。东苇棚户区改造项目及齐福顺项目施工现场围挡、塔吊安装配备喷淋系统,结合季节特点在施工期间合理开启,喷雾洒水适量,以人走、车行不起尘,不带泥泞为标准责任委办:建环土委强化施工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监管,15天内完成施工工地PM10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工作,PM10监测数据与生态环境部门信息化监管平台联网责任委办:建环土委、经贸委加大对建筑工地东苇棚户区改造项目及齐福顺项目施工现场扬尘管控力度,每周必须检查一次。(责任委办:建环土委

11.强化道路扬尘管控。镇域内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比例达到100%坚持落实雾炮车9时至21不间断喷洒作业,寿济路、辛河路、辛广路及空气站点周边主次干道积极推行不间断喷洒落实道路机械化多级联扫作业模式责任委办:建环土委

12.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扬尘治理。加强颗粒物控制,确保稳定达标指导企业高效开展清扫厂区积尘道路硬化等工作,所有企业每天9时至16时对厂区实施洒水降尘降温,保持湿润责任委办:经贸委

13.开展裸土专项整治。重点对土方作业区、长期闲置土地、临时渣土堆场及主次干道两侧裸土,进行整治覆盖每月至少开展2次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年底建成区消除裸地。责任委办:建环土委、各工作片)

14.严禁秸秆、荒草、垃圾露天焚烧监管。夯实镇属地责任,对露天焚烧进行常态化监管,特别是秋冬季和春种时节,组织开展秸秆露天焚烧监管专项行动。加强巡查和监管,对露天焚烧枯枝树叶、垃圾等行为,依法进行处理。责任委办:农委、各工作片

(二)水环境质量方面(3条)

1.强化涉水工业企业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加强对在线监测设施的数据比对,配合区生态环境分局定期对成丰、绿能、国风、育霖等重点涉水企业出水水质进行监测。加大对齐鲁公司排海管线敬仲段巡查力度,对发现偷排企业、业户严厉惩治。责任委办:经贸委、各工作片)

2.按照河长制相关要求,实行定期河道巡查制度,着力构建属地负责、监管到位、沟通顺畅的常态化联动机制。对发现的入河排污口,由水利站负责溯源封堵,符合排放要求的,按要求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实施规范化管理。责任委办:农委、各工作片)

3.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结合镇域内改造、供水、绿化、道路等工程,加快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年底前完成10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责任委办:经贸委、各工作片)

(三)重点问题整改方面

1.加快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事项整改,对中央、省市反馈的重点事项,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一步加快进度责任委办:经贸委、各工作片)

2.加快危固废排查整治工作进度。积极协调上级部门推进我镇危废暂存点整治进度,积极筹措资金,科学完成整治工作;根据《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全省危险废物监管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加大对镇域范围内产废企业、闲散院落、路边沟湾、坑塘等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力度责任委办:经贸委、各工作片)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生态环境质量保护及改善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考量标准。各相关委办、工作片务必要从全局的高度出发,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切实履行好职责,扎实开展好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各项目标圆满完成。

(二)联动协作,全面深化“全员环保”。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特别是各专业委员会之间的分工协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分工明确,又精诚合作,坚决杜绝“踢皮球”“中梗阻”等情况。各相关委办、工作片要进一步落实“管行业、必管环保”,抓好攻坚行动各项任务推进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取得突破。

(三)跟踪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各相关委办、工作片成立攻坚小组,形成本行业领域、分管辖区内的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分管领导要对所分管领域工作任务实施“月调度”,通过现场点评、督办等有效措施,必要时可以随时采取应急手段,以保障工作推进和问题解决;“刑责治污”措施要及时到位,为攻坚工作打造高压态势。

强化考核,严肃约谈问责攻坚期间,对因分工协作问题而导致工作进展困难的情形,及时开展调查处理,追究责任,绝不手软。针对推进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或目标任务完成滞后的,依法依纪精准实施责任迫究,约谈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并责成向镇党委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