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敬仲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7
  • 字号:
  • |
  • 打印

——2021227日在敬仲镇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镇长 陈守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敬仲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们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先后迎接了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农村党建现场会、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等观摩指导。

增强发展动能,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完成了润驰锻造10万吨/年回转支承及管模加工项目、淄博绿能新能源发电一期等重点项目建设,齐福顺建筑垃圾处理、淄博众鼎三汽再生资源回收等在建项目即将投产,荣赞工贸6万吨/年无水酒精浓度提纯技改等新建项目进展顺利,我镇产业格局逐渐向“多极支撑”转变。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积极推进齐泰环保高端环境污染治理设备等新项目加快手续办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累计投资2500万余元建设120个智能化大棚,建成敬仲镇百草堂(山东)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全镇5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突破10万元。

改善生态环境,城乡面貌实现蝶变。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势推进“三违同治”、大棚房及设施农用地清理、淄河清障和寿济路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美家庭”创建等活动,城乡环境品质得到精致提升。完成北谢家村和辛路村土地开发整理、西姬村增减挂钩项目,开发复垦新增耕地面积380余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关停取缔“散乱污”140家,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实现淄河严管严控。全面开展畜牧养殖行业异味综合整治,完成秸秆禁烧工作,积极倡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立完善企业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管理体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稳步改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聚焦“两不愁 三保障”,精准施策、合力推进,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完成农村改厕8465户,旱厕改造率达95%以上;完成气代煤改造7994户,49个村实现全覆盖;开展农村居住效能提升2534户;建设“四好农村路”23公里。社会保障不断加强。累计投资700万元改善镇中小学教育教学设施;累计投资100万元实施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成农村幸福院12处,新建“一心两院”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中心一处,实现了“一分钟呼叫 两分钟就医”。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雪亮工程”,村村配备“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金秋桂花展等活动,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双拥、兵役、妇女儿童、助残济困、红十字、食药监管、信访投诉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8年,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2019年,镇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强化党建引领,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三公”经费连年下降。牢固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实干导向,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全市“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先进集体、全市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发展形势极不寻常,困难挑战前所未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镇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成效。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第一时间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快决策、严管控,认真落实联防联控、闭环管控措施,扎实做好人员摸排、信息上报、值班执勤、消毒消杀等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闻令而动,镇村干部、镇直各部门、广大志愿者夜以继日、坚守一线,用职责和担当铸就了一道道生命防线,交上了一份“零确诊”“零疑似”的出色答卷。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及时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完成淄博绿能新能源二期等10余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任务,建成投资1380万元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期工程,全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实现财政收入4719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825万元,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

城乡环境焕发新颜。严密打好城乡环境整治“八大会战”,开展全域卫生清底、路域环境整治、沟湾整治、“四乱”清理、五星“美在家庭”创建等活动,累计清理沟湾79处,闲置破旧院落625处,绿化乔灌木60万余株、地被20万余平,形成“全民义务劳动日”“最美村庄”等长效管理机制,承办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暨闲置破旧院落整治工作现场会,我镇闲置破旧院落整治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群众盼的,就是我们干的”,集中精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施清洁供暖气代煤、外墙保温、四好农村路等工程,打造了苇河片美丽乡村、文明实践10+N、五星“美在家庭”等一批特色亮点,举办了“迎国庆 庆丰收”暨第八届金秋桂花展,建成淄博健寿苑医养中心,全镇209户4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各项社会事业统筹推进,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奋斗成绩,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诸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奋斗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敬仲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基础不够厚实,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抵御风险能力不足;生态环保治理压力仍然很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干部作风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镇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做好“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十四五”时期,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发展格局,坚持“123456”工作思路,聚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镇,着力建设美丽敬仲、实力敬仲、活力敬仲、幸福敬仲,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主要目标任务是:

——经济发展更有质效。依托“三大工业区”“四大功能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到“十四五”末打造一批精致、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经济总量、财政收入跃上新台阶。

——乡村振兴更具魅力。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路径,以全域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两大特色”为抓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文明程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50个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建成一处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敬仲样板。

——民生福祉更加完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每年办好一批惠民、解难、暖心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稳定成果。

 

2021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镇上下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123456”的发展思路,瞄准目标、主动作为,加力提速、落实突破,奋力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具体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产业转型,在提升工业品质上抓落实求突破

强化园区开发建设。聚焦产业转型,突出催化剂、再生资源、机械制造等产业支撑,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主体突出、特色鲜明的工业集聚区、再生资源产业集中区和鑫泰石化配套设施及机械装备制造区“三大工业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突破。

强化项目落地推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聚力推进总投资3.2亿元的佰莱建材建筑生产线建设、庚泽石化罐区改造等6个新项目,认真落实重点项目镇班子成员挂包、工作专班推进等制度,强力推动淄博绿能新能源二期、齐福顺建筑垃圾处理等一批续建项目尽早投产见效,精心策划储备一批产业转型升级、民生保障等项目工程,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

打造创新驱动引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引导企业举旗当帅、找帅当兵、发展壮大。加快培育创新主体,鼓励企业争创高新技术企业。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建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企业库,发展壮大规模以上企业。积极创新双招双引模式,按照投资少、见效快的原则,主动服务对接,提供办公场所,加大对金融机构、服务业企业的招商力度,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二、聚焦乡村振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抓落实求突破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立足现有壮大村集体经济100个智能化大棚扶持项目,在辛广路以西、陈古路以东由南向北集中发展500亩蔬果产业园、500亩菌菇产业园、500亩紫玉米种植园、500亩齐彩旱稻种植园和500亩中草药特色种植园,建设一条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带。提升美丽乡村内涵,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平台,打造一处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

打造淄河沿线农文旅融合发展区。整体规划、高标开发淄河西岸,深度挖掘沿线村庄的乡风民俗、人文历史,整合沿线褚家文化遗址、西周古陶烧制遗址、白银寺、徐家圈状元府、白兔丘高傒墓、临淄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等历史文化资源,连点成线、聚线成面,建设观光旅游、休闲采摘、教育研学农文旅融合发展区。

抓好“宜居宜业 生态呈羔”乡村振兴连片建设。坚持一村一品一产业,以呈东村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为核心,委托山东建筑大学设计院对呈羔片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高标准开展呈羔片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再造敬仲镇美丽乡村北部风景线。

全力推进3万亩高标准农田提质增效项目建设。投资4500万元,利用中央资金对2011—2013年度黄淮海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进行提质增效,健全完善3万亩耕地生产道路硬化、林网、桥涵、农灌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聚焦民生保障,在厚植民生福祉上抓落实求突破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繁荣文化事业,响应“文化强区”号召,深入挖掘高傒文化产业园、临淄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等历史文化内涵,探索文化+旅游、文化+研学等发展模式,打好文旅融合“组合拳”。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借助淄河西岸资源规划发展党建主题文化旅游,打造党建网红打卡点。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稳步提升各类政策救助和社会保险标准。深化医养融合发展。依托镇医养融合中心,整合镇内养老服务资源和医疗卫生资源,构建专业化的医疗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医养结合向高质量、深层次、智能化方向发展。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力度,加快推动东苇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进度,让群众早日搬迁入住,切实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实办好。

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深化“美在家庭”创建,按照“五美”工作标准,让更多家庭达到标兵示范户标准。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统筹抓好“四好农村路”、农村亮化、绿化提升等工作,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更加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不断挖掘美丽乡村内涵,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精细化提升,打造“平净齐绿亮美”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抓好食药安全监管,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全面稳定向好。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深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持续巩固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面对新形势新起点,我们要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锲而不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高效能服务型政府。

     坚持忠诚干事。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原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带头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和镇党委决策部署,把牢经济发展正确方向,把全部精力放到发展上来,带头争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

     坚持务实干事。始终把高效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带头深入各村、各企业、各重点项目现场,当好“施工队长”,抓好政策设计、工作部署、督促检查、追责问责、总结反馈六个环节,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完整闭环,确保干部在一线行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打造诚信政府、责任政府。

    坚持廉洁干事。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底线,深入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压减一切不必要的政府投资和行政开支,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着力打造清正廉洁的人民政府,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地生根。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艰难险阻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奋发争先,坚决夺取“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