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敬仲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 字号:
  • |
  • 打印

——2023113日在敬仲镇第二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22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人士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22年,顺利通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复审,获得全市落实突破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过去一年,我们聚力项目发展,经济活力持续释放全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落户我镇,预计投资3亿元,为我镇招商引资工作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百草堂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项目竣工投产,种植丹参、防风、白芷等中草药共计2300亩。帮助晶瑞包装解决用地难题,推动淄博晶瑞包装年产5000万平方米新型智能纸板纸箱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依托西周制陶遗址,打造西周制陶遗址体验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打响特色文化品牌,大幅增加村集体收入。完成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惠及全镇29个村、3万亩耕地,完善一系列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挖历史遗留问题根源,多方协调破解问题症结,盘活泰中石化等75亩低效用地,实现腾笼换鸟。2022年,全镇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089.11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普惠共享,民生事业全面发展。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及时调整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医疗救治、服务保障等能力水平,成功打赢3月、10月两次疫情阻击战,有效应对秋冬季疫情冲击,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利用暑假40天时间,完成教育资源整合,投资350万元,将敬仲一小整体迁入敬仲镇中学,成立九年一贯制学校,进一步推动敬仲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新基础教育,强化互动生成式课堂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我镇中考成绩、小学学科能力抽测始终位居全区前列。聚焦农村供水管网改造,顺利完成辖区内13共计18.34公里的供水管线改造工程有效解决管网管材使用时间长、水压不足、供水不稳等问题,打通农村饮水最后一公里依托雪亮工程加强技防示范村建设,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704个,极大减少了区域治安案件发生。抓好三夏农业生产,在全镇6个片统一设置小麦集中脱粒点,为周边群众提供小麦脱粒、秸秆回收等服务。应用飞机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和玉米一防双减工作,完成耕地飞防作业4.8万亩。聚焦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扎实开展疫苗接种、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等重点工作,筑牢健康屏障,真正让群众病有良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长者食堂2处、慰老服务站3处,免费为全镇6543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查体。加强医疗设施和队伍建设,组织惠民公益义诊、健康知识讲座、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31000余份,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救助,办理低保89人,临时救助10,在全区优先开展24小时上门服务。投资300万元,建设四好农村路”6条、2.34公里。实现八小工程建设全覆盖,创建十无村41

过去一年,我们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治理日趋完善。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动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严抓散乱污企业,成品油自流黑,固体废物倾倒、填埋综合排查整治,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排查闲散院落72处。完成全域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其中镇级公园1处、村级公园3投入150余万元,加大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清理道路两侧违规占用土地11处,共计1.4万余平方;沿线补植黄金槐、白蜡等2000余棵,栽植地被2000余平方;清理整治连村路、出村路、生产路约150条,共计210余公里。顺利完成泄柳、白兔丘两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其中高傒故里 人文白兔示范片区成功入选“2022年山东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西周村、白兔丘南村入选山东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名单。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清底子 见本色等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街巷长制,选聘151名街长、556名巷长,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组织全民义务劳动日”“问题整改督导周净美家园,喜迎新春等系列活动,全面清除卫生死角。

过去一年,我们加快职能转变,行政效能显著提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数据汇聚共享应用,推行综合窗口政务服务改革,实现企业开办、注销等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深度融合,提升全程网办便捷度。按照一所七中心模式,对镇综治中心进行实体化改造提升,对综治维稳、社区矫正、人民调解、便民服务、法律服务等事项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持续加强干部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政府预算管理,三公经费连年下降。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绩实属不易。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离不开诸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相助,更凝聚着全镇人民的辛勤汗水、智慧力量。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奋战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所有干部群众,向所有为敬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对照发展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盼,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镇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不强,重大工业项目支撑不足,企业转型升级的力度不够;特色农业规模不大、层次不高,带动作用不明显;面对政府自身建设的新要求,政府运行效率还不够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按照镇党委总体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抓经济稳增长、兴产业促振兴、补短板强工业、优生态守底线、重保障惠民生,奋力开创怡居宜业文明敬仲新局面。为做好今年的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建设开启新格局。坚持项目园区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持续完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整合工业集聚区资源,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厂房重点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腾笼换鸟。积极下沉企业一线,全力做好土地协调和要素保障,推动淄博晶瑞包装年产5000万平方米新型智能纸板纸箱生产线项目、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投产,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效俱优。

二是着眼新发展阶段,助力乡村振兴奋进新征程。以李官村电商直播平台为样板,大力发掘一批电商直播人才、建设一批电商直播间,帮助培训、策划、包装,打造特色标志产品。根据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统筹谋划全镇各类资源,策划包装研学特色小镇。利用敬仲一小原校区,建设集室内培训、户外拓展、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研学综合服务中心同时,按照一核多点、串珠成链、聚链成片的思路,将西周制陶遗址体验馆、昊达农业特色种植、白兔丘北村乡村记忆馆等现有基地、展馆资源串联起来,整体规划培育、统一管理运营,推出精品研学路线,打造研学特色小镇。高傒故里 人文白兔示范片区为引领,常态化推进街巷长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全覆盖。

三是坚持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书写新答卷。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减,为群众办实事只增不减,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拓宽居民就业增收新渠道。坚持就业优先,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推进各类群体多渠道就业。优化高校毕业生人才引进和回乡就业创业政策,挖掘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创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优先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回应人民满意教育新期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研究出台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敬仲一小优秀案例,做好宣传动员、资金筹备等各项准备工作,适时启动敬仲二小整合至敬仲镇中学计划,力争完成镇域范围内教育资源的全面整合优化。适应群众社会保障新需求。抓好村级卫健专干队伍建设,提高镇级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医疗专业水平。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新建长者食堂3,加快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推动雪亮工程与网格化服务有机结合,实现网格化信息平台信息互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镇政府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坚持政治为先忠诚为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领航定向,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扛牢使命担当,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心、付之于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牢发展第一要务,聚焦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项目、抓产业、抓安全、抓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抓实见效。

坚持法治为纲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增强政府工作效能。

坚持民生为上实干勤政。牢固树立为民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拓展延伸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模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力发扬实干作风,坚决纠治庸懒散、推脱绕等不良习气,全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良好氛围。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珍惜为民做事平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清廉为本廉洁从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善权责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教家风,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清正清廉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镇人民智慧,汇集社会各界力量,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乘势而上推进怡居宜业文明敬仲开新局、谱新篇,坚定不移向着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勇毅前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