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敬仲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关于敬仲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2
  • 字号:
  • |
  • 打印

——2021227日在敬仲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财政审计和公共资产管理运营中心主任 张丽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敬仲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严峻的经济形势,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镇广大干群共同努力,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兜牢三保底线,促进六保”“六稳,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入 

2020年,地方财政收入全年完成471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8.4%。其中:增值税完成2443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508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7万元,资源税完成18万,房产税完成280万元,印花税完成200万元,土地使用税完成653万元,车船税完成10万元,城建税完成421万元,教育费附加完成178万元。

(二)财政支出

2020年财政支出全年完成835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8.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款支出4183万元,比上年增长-46.8%;基金支出4万元,比上年增长-99.9%;不含专款镇街道财力支出4167万元,比上年增长73.4%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164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为156万元教育支出为10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为2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5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为14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91万,城乡社区支出为622万元农林水支出为255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为133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为15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为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为98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为289万元,其他支出4万元。

(三)财政平衡预算情况

财政平衡预算情况2020全年可用财力预4167万元,全年支出预算为4167万元,当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收入预算

根据当前疫情、经济形势以及我镇实际情况2021年全年财政收入预计完成5667万元。其中:增值税预算2932万元,企业所得税预算610万元,个人所得税预算9万元,资源税预算22万元,房产税预算336万元,印花税预算240万元,土地使用税预算886万元,车船税预算12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预算505万元,教育费附加预算115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我镇全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4429(不包括专款支出),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170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为158万元教育支出为10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为2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49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为338万元,农林水支出为1137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60万元。

三、发挥财政职能,奋力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2021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我镇将继续立足本镇财政实际,不断开拓工作思路,优化财税供给,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确保圆满完成预算任务。

(一)落实营商环境政策,抓好财源建设

强化政策支撑,特别是在规范涉企检查、税费减免、融资渠道等方面确保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安排工作人员直接带着政策向企业传达上级扶持内容,协助企业解决在政策理解与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税源摸底排查工作,进一步摸清税源底数,掌握税源增减变化情况,增加财政收入。

(二)强化预算执行力度,做好支出管控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主动接受镇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认真贯彻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合理把握预算支出节奏,坚持常态化过紧日子,继续压减一般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用好各级资金,优先用于必保的重点支出。

(三)深化落实惠农政策,保障民生支出

       我们按照基础工作一本管、数据信息一键通、资金管理一体化、财政服务一站式的工作思路,确保资金运行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保障各项粮食直补、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资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资金、农村文化专项资金、农村低保金等各方面的资金合理使用。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恳请大家继续关心、支持、理解财政工作,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不懈努力,不断夯实镇级财力保障力争圆满完成2021年的各项财税工作,为我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财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