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创新驱动”行动 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73H/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4 发布机构: 临淄区科学技术局

“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创新驱动”行动 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1-12-14
  • 字号:
  • |
  • 打印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方面,共承担两项工作任务,第一项目前已完成,制定了一体化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方案。茂隆科创城正在加快建设,齐鲁化工区绿色化工研究院已挂牌成立,齐智汇科技孵化中心申报的市级孵化器,目前市局已公示立项。第二项目前已完成,储备舜泰汽车、三维化学、合泰新能源等5家国家重点人才专家工作站,市局尚未组织申报。

二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方面,共承担两项工作任务,第目前已完成,719日已推荐永聚医药、兴鲁化工等13家企业申报市外校城融合项目,市局还未组织评审。第目前已完成,齐泉工贸项目市局已推荐到省厅,智慧化工园区项目已入列省指南,还未组织申报。做好鹏达环保等已立项省重大创新工程的跟踪服务指导,争取后续资金3916万元。

三是突出抓好人才招引方面,共承担四工作任务,第一项目前已完成,先后召开区高层次人才专班工作部署会和重点人才工程申报培训会,目前申报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工程2人。第二项目前已完成,新增市级以上高端人才5人,组织开展招才引智活动29新增就业大学生1693人,为2491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各类补贴2051万元。第三项目前已完成,已筹建人才公寓1144套,6月已全部开工建设,但后续面临资金、建设工期等制约因素。第四项目前已完成,办理人才贷”3490万元。

四是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共承担工作任务,目前已完成。齐鲁化工区营商服务中心和临淄经开区政务服务亲商驿站均已建立,共争取国家部委表彰7项,国家级试点3个。

五是深化落实区企业家大会精神方面,共承担工作任务第一项目前已完成,综合企业今年以来的纳税等指标,确定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家20位左右。第二项目前已完成,广泛征求各部门、企业意见,拟定企业家节活动筹备方案。

六是畅通内外循环路径方面,共承担工作任务第一项目前已完成,新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1家,新增对外贸易企业79家。第二项目前已完成,全区完成进出口120.9亿元。

七是利用六个一平台精准招引方面,共承担工作任务第一项目前已完成,全区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18亿元,新引进过亿元项目21个。第二项目前已完成,中电科十二所(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99亩地块已完成文物勘探并出具选址意见书;上报自然资源部门用地申请、平面布置图、勘测定界图、规划意见、环评意见等材料,市政府已批复预支164亩用地指标,一期项目300亩用地指标已全部落实;安评、环评手续已完成。麦格智芯已实现量产。第三项目前已完成,蓝帆75亿支手套生产线陆续安装投产;高德医疗项目已立项,设备已定制,正在环评;齐都药业新药完成中试生产,特色原料药项目准备文物勘探;永聚医药已投产;百极荣创CMC平台竣工启用;蓝康NMN辅酶医药产业基地项目,完成文物勘探,正在开展设计、规划建设施工手续办理等工作。第四项目前已完成,超威合泰锌动力电池中试正常推进,准备民品试生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院装修入驻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完成签约;挂牌成立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研究院。第五项目前已完成,组织企业参与线上线下经贸合作洽谈会6次;1-6月份我区完成实际使用外资8299万美元(境外),同比增长2179.95%,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八是加强上市培育扶持方面承担工作任务第一项目前已完成,英科再生已于79日在科创板正式上市。第二项目前已完成,鲁华泓锦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第三轮问询正在回复中,等待上会审核。第三项目前已完成,已协助海湾吊装完成山东证监局辅导验收。第四项目前已完成,先后带领中泰证券等金融机构至爱特云翔、永聚科技、清源集团等企业进行调研,为企业链接各类金融资源,开拓企业业务路径和发展思路。第五项目前已完成,组织金诚联创、金富矿业等企业参加深圳资本市场学院上市精准培训班,坚定企业上市信念。

九是培育领军企业方面,共承担工作任务现已完成。初步确定年内主营收入过50亿企业名单,组织我区符合条件的跨越发展企业申报各类专项资金,全力保障我区企业跨越发展计划,广浦生物入选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凯威尔新材料等5家企业被评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三季度目标任务,践行一线工作法,攻坚克难,闯拼进位,推动创新驱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建成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现代化新临淄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