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临淄区科技局扎实推进校城融合发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73H/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1 发布机构: 临淄区科学技术局

临淄区科技局扎实推进校城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11
  • 字号:
  • |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一)实施项目带动、成果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不断提高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筛选、提交、申报市级以上各级各类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带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2020年鹏达环保、齐都药业,一诺威新材料等7家企业项目获批淄博市校城融合项目。

(二)招才引智成果显著,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深入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宣传力度,协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的深度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山东理工大学“一人双岗、科技副总”活动中,我区2020年度15家企业聘任18位博士担任科技副总。

(三)加强科技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度我区与高校院所共达成协议50余项淄博市高光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中国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在作物育种、高光效农业、高效高抗基因挖掘、植物无性繁殖、作物栽培、无人农场技术、循环农业技术研究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形成了无人农场的现代化高度集成农业生产模式。

(四)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整合科技资源,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联合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区兴鲁化工与天津大学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于一夫教授,永聚医药与汕头大学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徐丛康教授达成合作协议并在临淄设立工作站。齐鲁化学工业区与青岛科技大学共建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舜泰汽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

  二、下一步实施方案

  (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整合科技资源,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联合组建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根据申报条件,早调研、早摸排,及时筛查确定目标企业,挂图作战,定向培养,提高申报成功率;三是对现有平台优先项目扶持、资金倾斜、人才培养,推动其提档升级。2021年,全区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以上。

(二)招才引智工作方面一是以“才聚临淄高校行”、科技周等活动为载体,精准对接,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我区创新创业。二是围绕区人才综合体建设,做好柔性引才用才工作。三是落实好各项人才激励政策,让人才引得来、用得上、留得住,实现“以才引才,以才引商”。争取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

(三)推动校城融合发展。一是推动区政府与山理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二是抓好山理工“一人双岗”“科技副总”选聘工作,对2020年选聘的18名“科技副总”跟踪服务,及时发掘推广典型,发现解决问题,使“科技副总”选聘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争取新选聘“科技副总”15人以上;三是落实好北航、青科大、山理工等高校成果转化落地工作。积极主动对接高校科技处,通过举办成果转化发布会、现场会、一对一精准对接等方式,2021年,争取达成校城融合项目10项以上。

                           临淄区科技局

202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