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寒衣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寒衣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1-11-02
  • 字号:
  • |
  • 打印

寒衣节(农历十月一日)是中华民族寻根祭祖的传统节日。在这个思亲追远、缅怀故人的传统节日,为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减少环境污染,营造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祀新风尚,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疫情防控,安全祭祀。避免到中高风险地区祭祀,主动劝告在外亲人祭祖节期间不返乡;不搞家族集中性祭祀活动,减少祭祖引发的人流聚集;合理安排祭祀时间,主动实行错峰错时祭祀,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确保安全。

二、弘扬新风、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不在道路、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河边等公共场所烧纸钱、燃香烛,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方式,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三、示范引领,以身作则。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禁烧禁燃限放相关规定,坚决抵制庸俗、愚昧的祭祀行为和封建迷信活动,对违规祭祀行为及时进行劝导,以实际行动引领群众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祭扫,培育弘扬文明新风,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带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