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临淄区民政局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临淄区民政局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3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指导下,作为临淄区民政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认真履职,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民政部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现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动,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

一是率先垂范,做好带头人。作为履行推进我区民政系统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按照“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五化民政建设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绷紧法治思维之弦,牢牢把握依法履职底线原则,紧紧抓住依法行政工作主线,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形成合力。涉及有关法治工作的领导小组均做到亲自任组长,切实负起法治建设第一人责任重担。二是抓好“关键少数”。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主题,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的形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三是抓部署,促落实。每年党组会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1次以上,并对有关重大问题及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将法治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及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

二、强化普法教育宣传,推动法治精神入脑入心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在全局干部职工中进一步落实了依法治国的理念,在思想上遵法崇法;在知识上认真学法;在行动上守法、在履职履责过程中用法。二是重点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制定宣贯《民法典》实施方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作为全局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时安排在各类培训班中对村居委员负责人着重普及《民法典》重大改革,为有效落实《民法典》营造良好氛围。三是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集中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要求在各科室在普法、执法过程中予以宣贯。开展全区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工作,对16家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规范会费管理,并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四是加强常规法制宣传教育。依托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全力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100%,推行爱山东APP,实行各类救助事项掌上申请;推行电子证照、减少“奇葩证明”,将减证便民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工作,压缩审批时限,部分救助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1/3;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对16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专项审计工作,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使用不规范的予以纠正、查处。

二是推进管理改革,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引导全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和社区治理。大力开展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完成率达100%。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全区“两约”修订率100%。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全区361个行政村、69个社区服务用房分别达到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600平方米的要求,党政综合、人口计生、社会救助等实现一站式办公服务。在村居社区开展“牌子多”专项整治行动,为基层减牌减负。

三是突出保障民生,加强社会救助管理。认真落实“保基本民生”任务,目前,全区农村低保对象1438户、2097人,城市低保对象143户、186人,共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438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数1300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人数5982人,共计1153万元。落实临时价格补贴机制。全区临时救助101人次,发放资金共计29.41万元。

四、聚焦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清理审查存量规范性文件,对规范性文件、政策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性审查。二是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原有执法证持证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并重新申请,坚决落实持证上岗原则,不断强化执法队伍素质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执法队伍。三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围绕在案卷评查关于案卷的主体、证据、程序、法律适用、案卷归档等内容发现的问题,组织业务科室制定整改措施,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办理案件程序,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四是加强法制审核监督机制。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长期聘请1名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对本单位起草的法律文书进行审查、法律咨询,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前监督。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理顺民政执法运行机制。我局暂未建立专业的执法队伍,执法力量分散,监管执法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不分,在民政事务的管理上存在用行政管理手段代替执法监管的情况。要进一步整合民政执法力量,做到行政执法信息互通共享,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民政执法工作运行机制。

提高民政执法队伍履职能力。民政部门服务民生职能较多,执法人员执法机会不多,执法能力参差不齐,很少经过专业的执法培训,没有形成依法执法、依程序执法的理念和理论水平。为加强民政法制机构队伍履职能力,针对当前法制工作中存在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要及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组织培训,加强业务交流和学习,进而提高法制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规范民政行政执法程序。要制订民政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逐步扩大执法音像记录的适用范围,对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执法活动,实现全过程记录;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守住法律底线。加强法制审核能力建设,切实保证行政执法决定严格依法作出。

                                                                                                                                                                    临淄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15日